【苏越】守法公民

<去旅行>  中

上篇点这里


百里屠苏看他那副羞愤欲死的表情,觉得好笑得很。

"师兄,你又不是没摸过....."

陵越紧闭着眼睛不看他,咬牙切齿地说:"那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的?"他凑过去吻陵越的鼻尖,一下接着一下,"大小?还是手感?"

"你....."陵越简直震惊得说不出话。我正正经经跟你谈话,你居然跟我开黄腔?

他气得一把推开了这个得寸进尺的人,趁着百里屠苏还没反应过来的空档,一下子把挂在一边的外套抓在手里。

"我出去吹吹风!"说完,逃也似的奔出了房间。



入秋后的夜晚,丝丝凉意挡也挡不住。陵越披着外套,在小树林里漫无目的地游荡。忽然一阵小小的光亮从他眼睛底下闪过,他一怔,快步迎过去。

棕褐色的长椅上有一个安静的身影,此时手里正捧着一个手机。竟然是吴沙沙。

脚步声惊扰了她,沙沙警觉地抬起头,认出来人之后连忙招呼他到身边坐下。

"怎么还不睡?"陵越把外套盖在她身上,掩紧了领口后坐在她身边。

"我睡不着。"

这也是理所应当的,陵越想。这次旅行带上沙沙,多多少少也是想让她放松一下,从负面情绪里走出来。一瞬间成为孤儿的心情,他自己也是亲身体会过的,自然知道其中的不容易。

他拍了拍沙沙的肩膀,柔声说道:"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苦衷。"吴小楠究竟为什么杀害徐文,原因实在是不能断言,或许中间真的还有着什么不为人知的曲折也不一定,他实在不希望沙沙因为父亲被自己的母亲杀害而太过低落。

吴沙沙抬起头来反问他:"就好像陵越哥哥也有事情瞒着木头脸一样,是吗?"

"你知道?"陵越差些跳起来,又硬生生的稳住了。

"其实我还没想好怎么跟他说....因为....."

他说到这里就停住了,因为他一时也想不出怎么去解释这个理由。

"我知道的。"吴沙沙小声的说,"人总要有些秘密,才能活得下去。"

陵越不由得叹了口气:"你怎么这么聪明。"

沙沙笑了笑,又和以前一样得意:"有些人天生就那么聪明,你也是。"她说完,又把手里的手机举到胸前:"其实我是想出来看电影,但是晴雪姐姐跟芙蕖姐姐不都肯陪我看,陵越哥哥,你跟我一起看好不好?"

"好啊。"陵越笑,看个电影而已,当然是不在话下的。

吴沙沙见他答应了,兴奋地举起手机晃了晃,视频名赫然一个大写的【咒怨】

陵越:.......

空气有些沉默,吴沙沙好奇的望着他僵住的表情,问:"陵越哥哥害怕这个?"

"没有,"陵越一本正经道:"我只是不太喜欢这种题材。先把它留着吧,明天去找屠苏哥哥陪你看。"

他说完,却见吴沙沙的表情骤然变得极为惊恐,瞳孔蓦地放大,手指颤颤巍巍的直指陵越的身后。

"陵越哥哥!你、你背后!"

冷风打在他脖子上,陵越立刻后背一麻。他僵硬着身子,正要向后转过去,一只冰凉的手掌却忽然放到了他肩膀上。

"啊!!!"陵越猛地从椅子上跳起来,几乎是与此同时,他力道极足的一个巴掌朝后面的不明物体扇了过去。

"啪!"极为响亮的一声炸开,林子里的鸟儿惊慌四散。

陵越:……

百里屠苏捂着脸:……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沙沙笑得差点从长椅仰到地上去。

等她笑够了,那两个人还是僵在原地,沙沙抹了把笑出来的眼泪,喘着气说:"陵越哥哥,我先回去了,你们慢慢玩!我可不想让木头脸陪我看电影呢!"

吴沙沙小跑着回旅馆了,路上还十分愉快地蹦跶了两下,留下两个人尴尬的坐在长椅上吹冷风。

陵越一只手支着额头,不知道说什么好,一片寂静里只剩百里屠苏自言自语的控诉着他的"罪行"。

"突然就不理我....."

"大晚上的自己跑出去,把我留在房间里,害我担心......"

"还打我......."百里屠苏说着,委屈地鼓了鼓自己脸颊。

陵越本来就愧疚得不行,再一听他提到这个就完全想不到该说什么了。

百里屠苏那张脸其实生得很白,甚至比陵越自己还白,最可恶的是他晒不黑。二十好几的年纪,脸上满满的都是胶原蛋白,一巴掌打上去,那指痕就许久不散去,看着触目惊心。

"对不起....."他伸出手去抚摸那几道鲜红的痕迹,眼中满是后悔跟怜惜,"是不是很疼?"

屠苏连连点头:"疼。"

陵越更悔了,干脆把手收回来,一脸视死如归的迎上去:"那你打回来吧。"

"真的?"百里屠苏讶异道:"非打不可?"

陵越点头:"用点力吧,不然我怎么安心。"

"好吧...."屠苏咬牙,似是下了极大的决心,"那你闭眼,不然我狠不下心。"

他那师兄真是听话,闻言紧紧闭上了眼睛。

只是过了许久,仍然不见动静,那痛感也迟迟没有到来。陵越疑惑,刚刚睁开眼来,却有温热而柔软的触感挨在他的脸颊上。

他听到屠苏沉沉的声音响在耳畔:"舍不得师兄痛,师兄却一定要我打。既然这样,那你用手打我,我用嘴还你,行不行?"

陵越装死不说话,耳朵却开始攀红。

百里屠苏兴起,又开始耍流氓:"但是还是好疼啊,这巴掌也太重了。不行,你还得亲我一下,不然我肯定到了明天都还疼着!"

"撒什么娇,你以为你才四岁吗?"说是这样说,陵越却还是重新闭起眼睛,朝那被他打红了的脸颊上亲了过去。

闭上眼的瞬间,不知道为什么,他还真的想起了屠苏还只有四岁时的事情。



他自己那年也不过七岁而已。刚刚在学校里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课本,兴高采烈地回到家,却在养母的身边见到了一个年幼的陌生的孩子。

头发细细的,脸颊肉肉的,下巴小小的。这样稚嫩的一张脸上,却又刻满了悲戚与戒备,让他拉着书包带子的手不知不觉就出了薄薄一层汗。

养母走到他身边去接过他的小书包,弯下腰来小声跟他说,他叫屠苏,从今天起就是你的弟弟了。弟弟也很可怜,所以要好好照顾他。说完,她冲陵越笑了笑,招呼屠苏来跟哥哥打个招呼后就进厨房做饭去了。

"你好....."陵越对他笑,几颗白白的牙齿从嘴唇下露出来,"我叫陵越,你...以后叫我哥哥就好了。"他说着,从自己的上衣口袋里拿出颗水果硬糖,朝屠苏递过去。

百里屠苏抬起眼,冷冷地看着他。

陵越吓了一跳,连忙把手收回来,讷讷道:"不叫哥哥也行....."

这句话说出来简直一语成谶,他居然也就真的十多年没听过一声"哥哥"。

那之后整整小半年,屠苏没怎么跟他说过话,更别提喊哥哥了。

陵越急得不得了,也有点生自己的气。他有时也会忍不住去找母亲诉苦,小手紧张的攥着衣角,满脸不安。

"妈妈,我觉得屠苏....特别不喜欢我......"

女人只是温柔的笑,摸着他的脑袋对他说:"不要急,你要等。"

要等。他等了多久呢?

等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清晨。母亲出差,连着两天都不能回家,陵越就带着冷着脸的屠苏去小区外面的商场买点心。

他其实没走多远,去的时间也不长,最多不过三分钟而已。没想到的是,等他结完账回来,之前还站在门口的人却像蒸发掉了一样不见踪影。

陵越脑子一空,购物袋也顾不上提了,扯着嗓子大声喊着屠苏的名字。他从商场门口一路喊到马路对面,才终于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

百里屠苏正被一个陌生的男人抱着,那男人鬼鬼祟祟,贼眉鼠眼,一手捂住了屠苏的嘴,脚下还做出一副随时开溜的姿态。陵越一见屠苏那被憋红了的小脸,当即就怒火冲天,直直朝那人扑过去。

他身子还矮小,只能抱住那男人的大腿;然而牙齿却是长得利了,他心一横,在那人还没来得及将他踢开之前照着那小腿就咬了下去。

"啊!"那男人原本毫无防备,突然被这么咬了一口,当即就发出一阵惨叫;他低下头,看见是这么个小娃儿咬了自己,更是恶从心起,一边破口大骂一边用另一只脚使劲向陵越踹去。

"小兔崽子!撒手!"

陵越吃痛却也不放手,拼命咬住那男人的小腿不放。男人于是越发使起了劲,将身体里所有暴虐的欲望都发泄在这弱小的身躯上。

所幸他这边使了劲,手上的力度就小了很多。屠苏这时候总算得了喘息的机会,紧接着在男人手臂上也咬了一口,趁他痛得龇牙咧嘴的时候往底下跳。

等屠苏真的跳了下来,却才真的呆住了。但他到底也没有呆多久,那双眼睛就已经彻底充了血。他几乎是用了所有的力气,一边扑上去狠狠地撕咬,一边含糊不清地大喊。

"不许打他!你不许打他!"

非休息日,也不是下班的时间,街上人原本并不多,这时却被这边的惨况吸引了许多过来。那男人做贼心虚,见人多了起来,恶狠狠的又朝陵越身上踢了一脚泄愤,随即夹着尾巴亡命般的逃走了。

屠苏站在一边,怔怔的看着趴在地上连五官都皱在一起的陵越,半天说不出话来。许久之后他才蹲下去把陵越扶起来,小声说道:"我们回家吧。"


回了家,陵越缩在沙发上自己处理伤口,屠苏帮不上忙,只有绷着脸在旁边干瞪眼;瞪着瞪着,眼泪就啪嗒啪嗒往下掉。

"没事的,你不要哭啊.....嘶!"陵越疼得脸色发白,一边往上抹药水,还惨兮兮的强堆着笑来安慰另一个人,不小心扯到伤口就又倒吸一口凉气。

"还笑!"屠苏吼他:"比哭还难看!"话没说完自己就又开始哭。

"别、别哭了呀.....我不笑了行吧....."

说完,又扯到痛处,一时间屋子里哭声与惨叫齐飞,不知道是可怜还是可笑。

入夜,陵越被催着快点到床上去躺着,屠苏则非要在旁边看着他睡。

"你冷不冷?"小屠苏趴在床边问他,那双眼睛哭得有些肿了,可怜兮兮的,却还是像星星一般不声不响的眨着。

陵越在被子底下动了下,那里面暖哄哄的,身上的伤口好像也都不痛了。

"不冷。"

屠苏说:"哦。"

空气一下子就冷清下来,两个人找不到话说,陵越只好看着天花板数绵羊。

快数到两百的时候,小屠苏又问他:"冷吗?"

陵越愣了下,还是说:"不冷,你冷吗?"

屠苏没理他。陵越被他无视惯了,等了一会儿后就拉过被子盖住脸继续数。

他算术好,小小年纪居然能数好几百还不带出错。当他自己真的数到快要睡着的时候,小屠苏终于又开口了。

仍然是那句话,"你冷不冷?"

陵越猛地把被子从脸上拉下来。他把自己已经睡暖和了的那一块地方让出来,然后在旁边坐起来冲屠苏笑。

他说:"我现在觉得冷了,你可不可以陪我睡?"

小屠苏用他那小巧的鼻子哼了一声,一副嫌弃得不行的样子:"我才不想陪你睡。"说完之后,仍然一脸不情不愿的爬上了床,躺在陵越暖好的那块地方。

还催:"把被子放下来呀!"

陵越笑得收不住,小心翼翼把被子裹在屠苏身上,倒下来之后再把被角掩好。

窗外静悄悄,屋里静悄悄,喧嚣浮躁的都市已经入眠,再没有一点声响,只有璀璨的星和柔美的月的光芒从外头轻轻地投掷进来,砸在两个小小的身躯上。

"屠苏,你睡着了吗?"

陵越在被子下抱着屠苏,明明更暖和了,明明还是很困,却偏偏睡不着了。喊了两声都没有人回答,他猜想屠苏已经睡着了,于是揽着人的手臂悄悄的收得更紧了些。

软绵绵的屠苏,不会对自己拳打脚踢的屠苏,连呼气都小小声的屠苏,抱起来可真舒服呀。陵越得意的哼哼了两下。

并没有睡着的小屠苏张了张嘴,无声的说了两个字:傻子。

好半天,困意终于再度上涌。陵越把屠苏搂紧了,嘴里含糊不清的讲话:"屠苏....我以后,想做个警察。"

屠苏在他怀里睁开了眼,听他讲下去。

"那些坏人.....欺负你,对小孩子、不好.....以后....都关起来......."

等陵越嗫嗫诺诺的说完,那手里的力度瞬间就小了下去,手臂也跟着往下垂。屠苏仰起脸去看,只能看得见那轻轻扇动的睫毛和乖巧的刘海。

他小声的吐了口气,一双小小的手从背后环住了陵越,头也跟着勾下去,整个身子往那温暖的怀抱里缩得更深。


-TBC-

评论(29)
热度(165)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