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完结倒计时

(三十七)

百里屠苏当晚留宿在天墉城。

他的住所没变,房里也很整洁,看来是有人不时打扫。然而不择床的百里少侠躺在上面,竟是翻来覆去也不能入睡。

"恳请师尊通融,以天墉城法术,解我身中封印。"

"解封散魂,灰飞烟灭,这便是你所求?"

"心之所向,无惧无悔。愿求仁得仁,复无怨怼!---恳请师尊成全!"

"欲我成全之事,却始终危及你之性命。我一再应允,又当情何以堪?"

........

百里屠苏睁大了眼,虚瞪着他头顶,仍旧一点睡意都没有。然而一定要睡,他知道。越是临近决战关头,越是要养精蓄锐,这般空耗时间,要不得。

要不得。

于是干脆利落地翻身下床。外头更深露重,他不借火光,循着记忆踏在他走了许多次的路上。推开房门,褪去外衣,蹬掉靴袜,躺到床上再掀开被褥裹进去,他做得莫名熟稔。

还是师兄的床暖和。

明日辰时便要解开封印,他想着这些,掩了掩被角,不多时便沉沉睡去。


次日于天墉城禁坛解封,涵素真人与几位长老在旁,为他护持。

澄心定意,抱元守一。他意外的感到轻松。这凶煞之气与他相伴相生,拉锯战般的互相折磨了十年,竟也有不得不倚仗它的一天。他还有三天可活,在散魂之前斩断与欧阳少恭之间的孽障因果、手刃仇人,亦再无奢求。

解封过后匆忙下山,在门口被芙蕖缠住。说来说去,最后还是绕回陵越身上。

芙蕖看来是还没消气,眼睛斜斜的睨他,"大师兄怎么没跟你一块儿回来?"

"师兄他...过几天再回来。"百里屠苏眨眨眼,这不算是谎话。

知道他有要事在身,芙蕖并没拖着他讲太久,只告诉他天墉城弟子有许多被派往青龙镇一带镇压水难,可惜自己这回一样不能下山。

反倒是赶时间的人有些欲言又止。

"芙蕖师姐..."他走了几步,还是没忍住回过头来,"师兄回来之后,你....请你好好照顾他。"

"我当然会好好照顾大师兄,"芙蕖轻轻摆了摆手,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干嘛呀屠苏,说得好像你不回来了似的。说好了三年之内一定要回来的,你不会这么快就忘了吧?"

"没有,没忘。"

看师姐隐隐约约有要追究的意思,百里屠苏连忙笑了笑,带着些歉意,随即赶紧下山。

还是没能逃过,行至半山,便遇见静候多时的紫胤真人。

"趁掌门与几位长老仍在调息,便匆匆离去,你当真以为,天墉城如此任人来去?"

"然而亦不必同于世俗武夫,以多胜少将你留下。今次,只须过我这关,再无人阻你离山。"

言下之意,是要他对自己师尊挥剑相向。然而若是不敢不愿,或是落败,便将被禁于天墉城直至散魂之期。

"请师尊……恕弟子大不敬之罪。"百里屠苏取出焚寂,握在手中,摒弃一腔顾虑杂念,誓要博得此局。

一招幻虚空明剑,漫天剑雨。百里屠苏于此间一掌拍向紫胤腹面,竟是将积压在他体内多年的煞气尽数吸出。

养育深恩无以为报,这或许是他能为师尊所做唯一的、也是最后的一件事情。

紫胤收剑,摇头叹道,"这又何苦?" 由此看来,无惧无悔,非是妄言。

"你已寻到自己心之所往,即便是对着昔日师尊挥剑相向,因心念之强大,持剑之手亦是坚定无比,确实令我不胜欣慰。"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于剑术之道,你已悟得,我再没有什么可教你的。"

".......此一战,紫胤真人阻不了百里屠苏,自行下山去吧。"

石板上无人,他怔愣许久,朝着剑仙离去的方向屈下两膝。


回到青龙镇之际,沿海大雨已渐渐有平定之象。晴雪跟着尹千觞还有向老板一行加固堤坝,方兰生在房檐底下跟襄铃说着话。

"....木头脸,你,你回来啦...."方兰生走过来的时候还揉着眼睛,看来憋了半天眼泪,对襄铃说的话大约也不是什么好话。

木头脸是不会回他话的。方兰生又说,"那、那你快去休息吧...."

他说完,转身要走,却不是往住处走。百里屠苏拽住他衣领,把人提回来。

"去哪?"

方兰生显然没想到他会关心自己,他张大了嘴,随后摸了摸自己头发,"去...去琴川一趟,我有话...跟孙小姐说。"

堤坝那边还要些时候,百里屠苏无事可做,他看了看方兰生,若有所思。

方小公子一路都走得不自在。隔了几步,就回头看那么一眼。

眼看走到了孙家门口,他终于还是没能忍住,转过身来把跟在他后头的人拦下。

"木、木头脸!"他看上去有点急,"你跟着我干什么呀!"

"闲着没事,回琴川看看。"百里屠苏嘴上这么讲,事实却是他有自己的顾虑。放着这人独自来琴川,万一路上出事,怎么跟师兄交代?至于为什么不照实说,是他晓得方兰生听他这么讲一定得跟他吵起来。

哪知道方兰生更急了。他脸憋得通红,一句话也说得断断续续。

"你、你怎么突然转性了.....木头脸...."方兰生眼珠子乱转,一个荒谬的猜想呼之欲出,"你不会是有,断袖之癖吧?"

"嗯,"百里屠苏回答得非常轻松。他原本就无意遮遮掩掩,现在没几天可活了,更是随心所欲起来,"没错。"

"没、没错?!"

方兰生差些跳起来,"我,我可是好人家的公、公子!我二姐,还盼着我传宗接代....你、你怎么能这么对我!"怎么能对我有这种非分之想?!

还是算了,后头这句话无论如何说不出口。

百里屠苏有些看不懂他的反应。方家二姐希望兰生早些成亲,他当然知道。然而师兄是要修成仙身、不能娶妻的,他们二人在一起,又如何碍着方兰生的事?

"你别急,"少侠耐心见长,居然不焦不躁、很是认真的在跟他解释,"我虽然爱慕师兄,但不会....不会影响到你。"

方兰生飞快的松了口气,"呼!吓死本少爷!原来你喜欢的是我哥---"

说话声戛然而止。

他说到这,硬生生停住,舌头差些打结,脸色也从酱红变得有些发紫,这是反应过来了。".....你你你你你你喜欢我哥?!"

"......."百里少侠面上冷冷的,点了下头,随即把整张脸都快要抽搐起来的方兰生推进了孙府的大门,"有话快些说。"

很奇怪的,把人推进去的瞬间,他想的竟然是:他跟方兰生果然还是不大对付。师兄那么疼兰生,万一以后真把人接到天墉城去,那还了得?虽说自己活不长了,不必跟这个话包子待一起也算不幸中的万幸。


方兰生从孙家出来时,脸色甚至比先前还要差些,随即有些不敢看百里屠苏。简直欺负人,他拿他当朋友,这个木头脸却想做他哥夫。

屠苏看他那表情,还当他在孙府碰了壁,问他进去发生什么。

"没什么..."兰生低下头去,"我把青玉司南佩,还给孙小姐了。"百里屠苏这才注意到他腰上系结处已经空无一物。

他皱了皱眉,问为什么。为什么要给,为什么说还。

昔时在秦皇陵,他因回忆起乌蒙灵谷的旧事而心乱如麻,并没能把方兰生前世与叶沉香、贺文君的纠葛听进去,自然也不知道青玉司南佩中藏着贺文君一魂一魄的事。方兰生于是哭丧着脸,又把这一段从头跟他讲了遍。

木头脸听完,眼皮耷拉下来,"所以,你要娶孙小姐为妻?"

方兰生没什么精神的点了点头,如果他能活着从蓬莱废墟回来的话。先前在青龙镇,他也把这件事告诉了襄铃,只是不晓得襄铃会不会在心里头嫌弃自己。

他失神的想着这些的时候,百里屠苏也有些怔忡。当方兰生终于回过神来,抬头一看,才发现木头脸竟然在往孙府里走。

"你---!"方兰生赶紧把人堵在门口,"干什么!"

"有些话想对孙小姐说。"屠苏如实相告。

然而方兰生似乎是对他这个举动有些误会。他扯着嗓子嚎,声音大得让百里屠苏巴不得把他嘴给缝上,"你、你有什么话跟她说?"

"木头脸!你不能这样!朝、朝三暮四的....你都有我哥了,怎么还....还想着跟别的姑娘家讲话?!"

百里屠苏这下更是莫名其妙了,他把人从门上扒开,"总不会抢你的。"说完,也不管方兰生那气瘪瘪的样子,自顾自的进了别人家门。

至于他进去了那么一会儿,到底跟孙月言讲了些什么,方兰生问了一路也没能问出来;直到几年过后,这个最像孩子的人自己也有了孩子,他才终于得到答案。

---却都是后来的故事了。


以腾翔之术从琴川行到青龙镇,虽是没花费太多时间,然而三日之期本就苦短,几人只是坐下吃了些东西补偿体力,便又要启程前往祖洲以北的蓬莱国。

天墉城弟子已经赶到,助镇民防范大灾。而向天笑跟延枚兄弟俩也想趁着雨小,乘沦波舟跑趟龙绡宫,问问龙女大人还有没有其他法子帮忙,于是送他们一程。

却也只能到祖洲为止。

告别了向家兄弟,一行人徒步往约定之处走去,没想到竟入了幻境。

名叫松音的青玉坛弟子以声传讯:"得知诸位如期赴约,长老十分欣悦,有请前往蓬莱国最高处山上宫殿一聚,他自会在那里等候。"却又不将破解之法告知,看样子是要几人自行破解此中奥妙。

冥思苦想之际,百里屠苏忽然握着焚寂,朝空中挥舞了两下,"谁?出来!"迷雾之中,居然还有其余人在。

半响过后,真有一人从雾中而来。她似乎有些不安,一手虚虚握着另只手臂,说自己可以带着他们打开通往蓬莱的通路。而当她自称巽芳时,尹千觞跟百里屠苏均是脸色一变。

欧阳少恭曾言,他的爱人巽芳早已于蓬莱天灾中丧生,却不想事实并非如此。那时,欧阳少恭只身离开蓬莱,去寻找渡魂之人,而在他离开之后,天灾突然降临。一夕之间,家园尽毁,却仍有少许的蓬莱人逃了出去,到中原安居,自此再不回蓬莱,唯独巽芳时时回来看望。

渡魂时将失去一些记忆,抑或是带着些许错乱的回忆存活下来。在伤心悲痛之中,欧阳少恭才错以为巽芳也已死去、就此癫狂。而如今她再度回到蓬莱,藏身迷雾,是想与他们一道去寻她夫君。

方兰生不同意,道难保她不是居心叵测,意图害人。他先前被算计得太惨,以至于现今不得不处处防备。

"我知道夫君一直以来做了许多错事,"巽芳轻轻说道,言语间带着抹不去的哀愁与歉疚,"如果那个时候我阻止了他……"

"我...不求你们能够原谅他,只不过…想要见他一面,劝他别再这样下去。蓬莱人虽然自有回到蓬莱的法子,但是如今,那里面全是妖,我一个人,实在找不见他。"

"况且,"她说着,忽然以袖拂面,"我这个样子,少恭已经很久没有见过..."

她知道自己所说不能使人轻易相信,到后来已经越来越焦急,白皙的面容上浮出一丝丝红晕来,"我、我真的不是想害人…我只是……"

百里屠苏却在此时打断她。

"请姑娘开启通途,我们一同进入蓬莱。"他道。依他考量,沿途本就凶险重重,此一则倒也不必计较,"烦请姑娘施术。"

红玉也作此想,"屠苏所言不无道理,依我看,毋须在此多作纠缠。"

巽芳对他二人颇为感激,随即施法打开通往蓬莱之路,"往前只是迷离幻境,须得通过这条长路,方能到达真正的蓬莱国。"

一行人谢过,随即与她一同走上长路。


-TBC-

不想写战斗场景,我要一笔带过。

评论(13)
热度(101)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