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赞美小兰 小兰是天使

(十九)

一直到腿也开始发麻,百里屠苏还是跪在房里,不敢起身。

每当煞气发作,气血翻涌、杀心乍起,受控之下两度伤及师兄,他不是不知道。但他的的确确没有伤过晴雪,更没再做过其他对她不利的事,师兄这般反应,他看不懂。

或许真像芙蕖师姐说的那样,他做了什么错事还不自知,叫师兄恼怒了,这才被方兰生给比了下去。

身后的门被推开一条缝,虽说只是轻微的声响,却仍叫屠苏听了去;他连忙回头看,想要好好跟师兄认次错,却只看见方兰生探进来的小小一个脑袋。

方兰生睁着圆滚滚的一双眼,打量了他一遭,见他有些凄惨的跪在那里,脸上的表情也有点一言难尽。他眼睛在房里乱瞟,就是不直视百里屠苏,然后开口跟空气讲话:"那个...木头脸啊,陵越大侠叫我喊你一声,该启程了..."

百里屠苏不言,转过头来起身,要去收拾衣物。

方兰生看他往床头走,连着"唉"了好几声才喊住他:"不用过去了,陵越大侠早帮你收拾好了,你快点快点,别磨叽呀,我还要去救少恭呢!"刚说完,方兰生整个身子往前猛地一扑,多亏他先前两只手都把门框抠得死死的,这才没有直接摔进来。

他懒得把头转回去,就朝着屋里吼,反正外面的人也能听见:"哎呀襄铃,你踹我干什么呀!"

屋外头传来襄铃气鼓鼓的声音,被房门阻隔了些,却还是听得分明:"臭呆瓜!谁让你这么跟屠苏哥哥说话的?催催催、催命呀你!"

方兰生也有些急眼,他嘟起个嘴在那自说自话:"我怎么跟他说话了?这不是救少恭要紧嘛..."

百里屠苏拿了被收好的包裹,找不见铃铛碎片,大概是他跪在桌前时被师兄收了回去。他顿足片刻,收敛心神,问方兰生:"襄铃是几时恢复的?"

"就你在里面跪着的时候嘛...我,那个,我求陵越大侠帮帮忙,然后就...陵越大侠真厉害啊,他的法术,就这么念了两下,襄铃就从狐狸给变回来啦!诶木头脸,你们天墉城的人都这么厉害的吗?那你以后要真的不回去了,就跟陵越大侠说两句我的好话,我替你回去,怎么样?"

他一脸的跃跃欲试,看得百里屠苏无名火起,简直想直接将门合上,好治一治这张停不下来的嘴。他当然知道要使襄铃恢复人形,绝不像方兰生说得那么轻巧,恐怕师兄已经耗损了许多修为。只是师兄向来对妖类的态度并不友善,也不知他肯这样做,是先前因洛云平一事对妖有所改观,还是仅仅因为方兰生一句话。

大约是看出木头脸心情不好,方兰生恹恹的住了嘴,然后压低声音,小心翼翼的问道:"木头脸...你是不是跟陵越大侠吵架啦?你那师姐想跟我们一起去,也被陵越大侠给训了半天,自己回天墉城去了...他以前都不那么凶的。"百里屠苏不答他,背着包裹走到门口,打算这就把门给关上,耳不闻心不烦。

兰生不知道他心里正盘算着要把自己卡在门里,还兀自絮絮叨叨、讲个没完:"这可就是你的不对了啊,陵越大侠可是你师兄,长幼有序你听过吗?做师弟的,对师兄就是得恭恭敬敬,哪有人跟你似的,发狂要、要伤自己师兄不说,醒了还要跟人吵架。"

"不过啊,这俗话说的好,兄弟没有隔夜仇。我觉得吧,陵越大侠是真把你当弟弟疼的,你去给他好生道个歉,也就了结了。这还有俗话说,夫妻吵架、床头吵床尾....诶不对不对,说什么呢我...."方兰生要教训他,结果把自己绕得晕头晕脑,说些糊涂话出来。

百里屠苏听不下去了,双手猛地把门拉开;方兰生没料到他会这么做,身子直直往前倒,"嗵"的一声摔进房里,疼得龇牙咧嘴。

"我跟师兄的事,与你无关。"说完,也不去拉趴在地上的人,自己往房外走。

方兰生快要气得冒烟,然而又不能真跟木头脸打一架,只得自己从地上爬起来,仔仔细细把衣衫跟书袋上沾的灰给拍掉,憋了半肚子气跟着出门。

风晴雪跟着陵越一起去送了芙蕖离开,一回来便见方兰生推开门出来,行走与常人无异,不免惊奇,跑上前去问他缘由。方兰生没消气,刻意对着走在他前面的木头脸的后脑勺大声回答:

"陵越大侠给我的药,叫什么...白花丹参的,总之是仙丹妙药,吃了就好了!"

百里屠苏侧过头,忍了半天还是没去看他。他攥紧了拳头,往师兄走去,可还没走到陵越跟前,便见他与自己错身,催促道:"既然已经无恙,就尽快上路,勿要再耽搁。"

陵越于咒术一类要胜过屠苏些,轻而易举感知到红玉沿途留下的痕迹,这便带着几人赶路去寻。师兄大约是仍在气头上,百里少侠想着,又有别人在旁,说话也不方便,只能再找机会去向师兄赔礼谢罪。

 

两人一路无话。

风晴雪扛着镰刀走了一路,想了一路,总觉得自己忘了什么事情,却又记不起来。百里屠苏走着走着便走到陵越身边,又被他不动声色绕了开来,如此几番往复过后,终于是死心。

一直到日薄西山,一行人终于在一个山村外跟红玉会合。 

红玉走上前来,对几人说道:"我一路跟随那几名弟子,到这处却没了踪影。但听得过路村民提及,安陆城外自闲山庄,青玉坛弟子似乎带着玉衡碎片现身于附近。"

陵越听了,眉头蹙起:"听闻自闲山庄百年前曾遭灭门惨案,庄中冤魂经年不散。青玉坛的人在那现身,或许是以玉衡吸取那儿的鬼魂,又或是解了封印,纵鬼害人坐收渔利。红玉,可能断定那些弟子所携之物确为玉衡?"

红玉思量片刻,道:"是否玉衡尚不能全然断定,但应是十之八九。"

方兰生抓了抓头,心里不知为何有些憋闷,疑道:"自闲山庄这名字...好像在哪儿听过..."然而他想了许久,又抓不到什么线索,只得放弃:"想不起来,不管了!反正肯定是青玉坛的人捣鬼,少恭应该也在那里,得去阻止他们!"

襄铃也有些担心,她原先就是得了欧阳少恭的授意才能跟在屠苏的身边,对他多多少少也有些好感,这会儿拿手指绕着自己的发辫,低头愁道:"少恭哥哥...不会有什么事吧?"

方兰生颇有些不屑,脸往上一扬,哼了一声道:"量他们也不敢动少恭一根毫毛!不过这心里,还是忍不住急啊..."

红玉也知事关玉衡,非同小可,与陵越商量后得出应对之策:"权衡轻重,这下也顾不得会不会是青玉坛所布下的陷阱,我们稍作歇息之后便启程,连夜到自闲山庄附近一探。"

她这话是顾及方兰生几人。她与陵越、屠苏在天墉城清修已久,体格不俗,也无甚口腹之欲,然而方兰生一行人却少有挨着饿赶路的时候,若是继续行进,恐怕是弊多于利。几人同出琴川那日一般,寻了干柴又去觅食,只不过少了个欧阳少恭、又多了个陵越罢了。

陵越为几人寻了些干草铺在身下,这便席地而坐。他与方兰生靠得近,百里屠苏正坐在他对面,襄铃跟晴雪挨着屠苏坐下,红玉则在一旁闭目养神。陵越调息片刻,拆开手中包裹--那是芙蕖离开天墉城之前精心收拾好、又在返程前硬塞给他的--里面装满了各式糕点跟干粮,看来是怕他路上买不着吃食而特意备好的。方兰生悄悄的把头凑过来,看见里面有那么多干粮,便讨了一些来烤着吃。

他是怕了襄铃的烤果子,这下宁可自力更生。晴雪跟襄铃固执着要吃自己烤的虫子或是果子,红玉又说自己并无食欲,兰生便将烤热了的干粮留了少许给自己,余下的则全递给了陵越。陵越心中泛起一阵暖意,一手接了过来,又分给他些。方兰生摆摆手不肯要,说自己吃这点就足够了,倒是陵越大侠为了救襄铃而耗费了功力,一定要多吃些。

陵越推脱不及,只能对他说自己修习过辟谷之术,也不需要这么多食物。他想了想,附到兰生耳边轻声道:"你若真吃不下,便拿些去给屠苏吧。"

哪知方兰生听了,满脸的不赞同,也凑到他耳边来回答他:"不必了陵越大侠。晴雪烤的那些虫子,我们虽然不吃,木头脸吃得可香了!你就别管他了,多吃点多吃点,啊?"

当初出琴川那晚,的的确确是只有百里屠苏敢吃晴雪那烤虫子,方兰生所说也不算是冤枉他。只是这话到了别人耳朵里又成了别的什么样子,那就不是他所能想得到的了。

陵越的确也是食不知味,嚼了几口之后就不再动嘴。方兰生不知这是芙蕖亲手做的,只以为是从别处买来,嘴里几番评头论足:"哎,这馒头,发得太过了就不好吃了。陵越大侠,以后要是有机会,我亲手做些菜给你吃。"陵越并不答话,只是笑着微微点了点头。

他这句说得不像刚刚那么遮遮掩掩,旁边几人听了,纷纷侧目。

襄铃咬了口果子,小声对着屠苏说道:"原来呆瓜跟屠苏哥哥的师兄感情那么好啊...."

百里屠苏不言,旁边风晴雪拿了根树枝去掏火,接着她话头说道:"兰生那么贤惠,是挺讨人喜欢啊。"

火一下子烧得更旺,反衬得少侠那张脸冷如冰霜。晴雪唔了一声,似乎又想起了些什么,接着说道:"不过大师兄或许是把兰生当弟弟了吧?我之前去天墉城找苏苏的时候,还曾经以为苏苏是大师兄的弟弟呢。"

".....为何?"突然提到自己跟师兄,百里屠苏终于出声问上一句。

"唔...芙蕖师姐说,大师兄有个小他五岁的弟弟,小时候跟他走散了,之后大师兄才被他师尊带回天墉城来。听说大师兄一直茹素,也是因为他那弟弟....苏苏也是比大师兄小五岁*,而且大师兄对你又那么好,我就真以为你就是他弟弟。可大师兄现在对兰生也这么好,他不会看谁都是他弟弟吧?"

晴雪说话也不算小声,方兰生一边吃馒头一边竖着个耳朵听。他嚼啊嚼,把嘴里的食物咽下去,又凑过去问陵越:"陵越大侠,你还有个弟弟?"

陵越眸色暗下去,伸手把他嘴巴沾的碎屑抹掉,答道:"没错,若他还活着,当与你一般年纪。不过他...早已过世了。"

方兰生只以为他跟弟弟是失散了,没想到原来要比这更糟,连忙往自己嘴上拍了两巴掌:"对不住啊陵越大侠,你看我....我也不是有心...."

他这细皮嫩肉的,虽说只是轻轻两巴掌,却也开始泛红了。陵越看得不忍心,忙说不必太过在意,让他再歇息一段时间就准备启程。


这会儿耗费了将近半个时辰,将火灭去后,几人再次上路。

再往前走,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去。一路房屋破败,树木干枯,伴随一阵阴风,令人不寒而栗。几人到得自闲山庄门外站定,欲商量好万全之策,再进去寻人。

红玉跟陵越心思最为缜密,此刻两人一同商议,屠苏自然跟在陵越身边,襄铃挤到屠苏哥哥身边,而晴雪也在认真听着几人谈话,却都忽略了在旁的方兰生。

那自闲山庄门庭惨淡,不仅是庄门,连门外的石狮面上都被贴上了用作封印的黄符,可见连捉鬼的道士也对这山庄很是忌惮。方兰生望着这山庄,起初只是升起一些莫名的熟稔之感,然而越是看得久了,眼中也越是空洞起来。

青玉司南佩示警般闪出阵阵荧光,却仍没能引起旁人注意。方兰生此刻神智全失,双腿不受控制,往那门口走去。他走至门前,正要伸出手去,却见那木门生出感应一般,在他触及之前便缓缓开启,门上封条也随之飘落。这下再无阻碍,方兰生浑浑噩噩,朝门里迈出脚来。

"兰生!"那头陵越心中没由来的一紧,蓦的抬头,正见着方兰生一歪一倒地闪进了庄门。

"呀!呆瓜怎么自己跑进去了!"襄铃见状也是一惊,双手捂住嘴尖叫了声。

几人连忙上前,想在门口将方兰生唤出来,不料这门再度开启时,竟有一团白雾溢出门外,将几人笼罩其中。陵越连忙屏息,霄河出鞘,横于白雾之中;他口中念起一段咒诀,术法附于剑身,霄河瞬间爆起光芒!几下白光闪现之后,迷雾渐渐散去,然而眼前所见却并非是自闲山庄,反倒变作一片树林。

陵越大骇,握住霄河往前行去,岂料越是往前,越是叫他心神动荡。

他如何会不识这树林?当初家乡闹了饥荒,父母横死,他与弟弟便在这树林里相依为命,到最后更是....

想到此处,他突然停下脚步,倒并非因为思及旧事,而是因为眼前所见---

几根被砍断的树木搭建起来,筑成一个小棚,上方甚至连一块遮风挡雨的麻布都不曾有;棚下一个幼童,躺在干草上,身上披了件衣衫,小脸烧得通红。旁边还有个男童,年纪较他大些,这时支起些柴火,火上还有个装了些野菜的破铁锅。那男童拿根树枝在锅里搅动了一会儿,倒出些菜汤到碗里,小心翼翼的捧到年纪小的那个旁边。

"虎子,起来喝点东西吧。"

叫虎子的小孩伸手去接碗。他看起来是饿坏了,匆匆吹了两下便把嘴凑上去,受了烫后赶紧将碗甩开了去。滚烫的汤水淌在他手臂上,当即烫出一大块伤疤来。虎子被烫伤后伤口感染,烧得更重;年纪大的小童把他安放回干草上,自己则急忙跑去找草药。

谁知再回来时,虎子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群面容可憎的男人,团团围坐在先前那口铁锅旁,口中嚼着肉,身旁亦是一大堆被啃得干干净净的骨头。

陵越眼睛霎时充血,他握住霄河的那只手上青筋暴起,自己跟那个男童的身影渐渐重叠,甚至连喊着"虎子"的声音也合在了一起。

他猛地冲过去,那场景却又在他融合进来的瞬间消散了去。没有了躺着地上的虎子,却又出现了那日在马车上,光着条胳膊的方兰生,那两道一模一样的伤疤,观之令人触目惊心。

"兰生......兰生!"竟然是他!果然是他!两滴清泪瞬间滴落在地。陵越再是无力,屈膝蹲下身去。

"陵越!凝神定气!这只是幻境罢了,不要被它迷惑!"

却听一人言语,如利剑划破长空而来,正是红玉!陵越听得她这话,连忙闭住双眼、镇定心神,又同时施加咒法。不多时,再睁开眼,刚刚所见一一消散,眼前正是红玉四人,而兰生依旧不见踪影。

红玉将他搀扶起来,为众人解释这其中门道。原来刚刚那阵白雾乃是地缚灵群聚而成。

地缚灵为心魔,顾名思义,乃是由心而生。它或许是你深埋在心的苦痛与恐惧,又或许是搁浅过久、连自己都不复记起的回忆;然而无论是哪一种,都足以将人困顿其中,不得挣脱,最终为其蚕食。

红玉自身也是剑灵,自然不受其影响,第一个脱了身,又连忙去寻别人;襄铃为狐族,魅术较地缚灵要炉火纯青得多,也并没被纠缠住;风晴雪则是由幻境见了昔日与哥哥共处的快乐时光,虽是流连,却终是意志坚定,得以摆脱。

在这两人之后方寻到屠苏。只不知他到底是被何事魇住,被唤醒之时浑身大汗淋漓,面色也是不寻常的一片潮红,众人问他究竟见了何物,他也不肯细说。

到了最后才找到陵越。几人被他呼喊兰生的声音吸引过来,红玉以内力传音与他,这才令他清醒。

说罢,红玉讷讷道:"倒不知你的心魔,竟会是猴儿...."

陵越并不想提及其中牵连,听闻晴雪跟屠苏亦是中了此等幻术,又去观他二人可否有甚不适之处。谁知陵越目光刚与屠苏对上,屠苏便赶紧低下头去,不敢看他。陵越虽有不解,但也知现在并非深究的时候。

"若俱无大碍,我们便往里走,去寻兰生。"



-TBC-

[白花丹参]物品描述:名医名方,使用诸多珍贵药材,药效不凡。解除单人所有不良状态。←应该可以解小兰的衰弱状态 

不管,反正我就这么用。

*处,游戏设定少侠便当的时候是17岁,兰生大他一岁;本来我以为剧版多了面壁那三年,那屠苏下山应该20了,结果一查发现是18岁,那就跟兰生同岁。

哎我昨晚做梦都在开车,不管了我要两章写完自闲山庄跟秦皇陵

评论(29)
热度(1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