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守法公民

明天考听力,来篇短更攒rp

<Sadism>    (七) 下


陵越满面愁容,百里屠苏也满面愁容,尽管外人看来他们的表情跟平时并没有太大区别。造成这样愁云密布情景的罪魁祸首正安安静静躺在办公桌上。

纸张上水笔的墨迹还没干透,百里屠苏一手顺着上面指点时不小心蹭花了几个字,连忙换了一支笔来代替手指。"第一起案件,死者女性,Omega,年龄21岁。第二起,女性Omega,19岁。第三起,女性Omega,20岁。年龄相近,性别相同,特征明显。但第一起案件跟第二起之前相隔了整整两年。"

"基本可以排除模拟作案的可能性。"陵越接口:"很少有人会选择间隔时间过长的案件来模仿,更何况最近二组接了两起奸杀的案子,案发地相近,反正是要模仿,不如选择难度更低的。再换个思路,如果凶手只是单纯的想挑战难度比较高的模仿犯罪,吴小楠的案子现在闹得纷纷扬扬,相比起来会是更好的选择。"

百里屠苏收起笔,搓了搓自己手指沾上的油墨,想了想后仍然坚持道:"但我始终觉得之前的结论下得有些武断。"

"嗯?你说案件性质,还是受害者类型?"

"师兄之前做过侧写了?"看陵越点了点头,他又讲了下去:"第一次翻卷宗的时候,我就觉得不太对劲。在尸体上留下自己独有的痕迹在许多连环杀人案件都出现过,我虽然不太了解心理学上对这种做法的具体解释,大概也还是知道这并不是个别情况。怪就怪在这个案子凶手侮辱尸体的行为,真的要分析下来,反而变得模棱两可了。"

陵越很快明白过来百里屠苏到底在纠结什么。

"你是觉得难以排除嫌疑人?"

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几大特征表现为高度攻击性、缺乏羞耻感与同情心缺失。大部分连环杀人案凶手都患有此类型障碍,而正是基于这种特性,案件嫌疑人中罕有女性。因此,陵越在使用两分法做初步侧写时非常果断地在第一性别中排除了女性作案的可能性。

真正的难题在于判断第二性别。

晴雪的看法是这样:历来强奸案的罪犯中,男性Alpha的数额是最大的。受害人遗体上的伤痕表明她们都曾经遭遇过暴力对待,而显示出的受伤害激烈程度更可能是由身强力壮的Alpha所创造出的。

百里屠苏则将这种暴力留下的痕迹理解为报复性行为。Omega数量稀少,虽然看似社会地位低下,但相较之下,数量最多的Beta反倒在Alpha与Omega之中显得平庸了。在尸体上留下自己独有的印记,这是渴望被关注的一种极端表现,这跟Beta在社会中的生存现状相符。再一则,三起案件的抛尸地与二组先前推测出的案发现场大概位置相近,这样的抛尸距离不能充分展现出Alpha性别凶手的特点。

晴雪并没有被说服:"那也许是凶手性格使然、他本来就不想抛尸到太远的地方呢?时间受限制也说不定啊。"

"其实这点我也不确定,"百里屠苏很坦然的表示自己也是猜测的成分居多,"只是依靠警察的直觉。"

结合欧阳少恭给出的观点,陵越认为尸体上遗留的"被侵害痕迹"可能是凶手为了转移视线而设的障眼法,按逆向思维来判断,凶手可能是无法留下性侵害痕迹的Omega。过往的案例中曾经出现过流产的Omega在精神失常犯下杀人罪行后对尸体进行侮辱的情况,伤痕同样出现在腹部,伤口形状与剖腹产所留下的伤痕类似,似乎可以作为本案的一项参考。

陵越跟晴雪的猜测中,对于嫌疑人的年龄划分其实颇为相近,大约在二十岁至四十五岁之间;而按百里屠苏的推测来看,这个年龄范围还会被扩大。

"唔......."

三人肩挨着肩坐在一排,各执己见的同时又互相都觉得对方说的有道理,于是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第二性别不知道,年龄区间不知道,那分析了半天不就跟没分析一样?"晴雪做出最后总结。



"木头脸木头脸!你的加急!"方兰生标志性的小尖嗓突然响起,把三个人硬生生从沉重的氛围中拖了出来。

"什么加急,你传电报吗?"

百里屠苏头都懒得回,手往后一伸把东西接过来,打开文件袋发现里面装的是一小叠转专业相关手续以及个人资料。

"韩云溪?"

晴雪连忙"哦"了一声:"我跟局长一起帮你想的新名字,好听吧?苏苏你要记住,去了学校之后一定要低调,低调,再低调,不要太引人注目,否则就不好刺探军情了。"

"......"陵越下意识点了点头:"但他又不是去拍戏,随便想个名字就行的。"

百里屠苏跟着点头,然后把资料一页接一页往后翻;然而等他看清转专业手续上的详情时,百里屠苏的人设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程度的崩坏。

"师兄我觉得你不爱我了爱我的话你不会让我转到英语专业去的你明知道我最讨厌英语了不是吗这简直是要我的命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只要你说我就会改的我还是不是你最爱的人了?"

陵越觉得自己快被绕晕了,连忙从桌上拿了个苹果堵住他的嘴,试图跟他讲道理:"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但是据我所知大学里女生人数最多的专业就是语言学和传媒,而语言学科里要数英语专业基数最大,所以我觉得英语专业是最合适的,还是你觉得传媒更适合你?"

百里屠苏权衡许久,咬了一口苹果,坚持道:"我讨厌英语。"

"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陵越撸撸他的头毛,哄道:"再说手续都办好了,乖嘛。"



新学期开学,百里屠苏按时到校。他穿上据晴雪所说最不起眼的白衬衫牛仔裤搭白球鞋,再戴上口罩把脸遮了个大半,站在玻璃门前打量自己时对这一身装扮感到非常满意。嗯,可以说是非常低调了。

陵越欲言又止。衣着是很低调没错,然而人长得不低调再怎么换装也没用啊。

百里屠苏上了讲台,做了个简短的自我介绍,期间由于分心在教室中巡视疑似可疑人物还差点说错名字,等介绍完毕之后就匆匆下了台。英语系,女生系,名不虚传。百里屠苏随便找了个靠中的座位,拉开折叠椅就座。

前排的女生转过头来找话聊:"同学,你为什么要转到英语专业来啊?"

百里屠苏木然:"想不开。"

对面冷场数秒,不死心,再问:"同学,你为什么要戴口罩?"

百里屠苏冷漠:"长得丑。"

……前排默默把头转了回去。



-TBC-


不想再单独发一篇文章,将就这篇附《人间世》章节整理/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 【密码:n9fa】

↑ ↑ ↑ 意识流 苏越/凡隐 

当做《守法公民》的AU版番外看就好,有兴趣可以猜猜讲的是哪些症状

评论(17)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