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守法公民

< OCD >  (六)


陵越一愣,略加思考后便反应过来:"沙沙说她爸爸好几天没去看过她,我就直接判断成了吴小楠跟她丈夫已经处于离婚或者分居状态。看来是我先入为主了。"

屠苏接在他之后问:"徐文这么多天处于失联状态,吴小楠先不提,他的其他家人都没有以失踪为理由报过案?"

晴雪答:"是这样的。徐文单方面的亲人只有他的外婆在世,老人家不愿意跟他们一起住,一个人在乡下静养,徐文每个月最后一个周的周末会去看她。现在不还没到时候嘛,所以老人家应该还不知道这回事。"

"倒是有住得近的同事来问过,但是吴小楠给出的回答却是徐文回老家了。那人虽然还有点怀疑,不过毕竟是别人的家事,也就没有再过问,只当是他请了假。我托其他同事调查了徐文所持证件的购票信息,发现过去十多天里并没有相应记录。这样看来,徐文的确是该被当做失踪处理。"

陵越有些讶异:"你一晚上跑了那么多地方?"

"哦,没什么的,我也没花很多时间,"晴雪连连摆手,"而且我连书面文件都没做,处理工作还不到位。"

"别谦虚,你做得很好。"

陵越笑得真诚,嘴角露出浅浅的笑纹。晴雪头次被这样直白的夸奖,羞着躲避他目光,屠苏站在两人中间,一时间心中五味杂陈。

人的感情真当得上是世上最复杂的东西。希望他能好,却也不愿意看他跟其他人太好;怕他一个人觉得孤单,真要有了别的谁跟他走得近些,又觉得不是滋味。

他心里兀自胡乱翻搅着,却有一只掌心温热、指尖泛凉的手从身侧一点点握住他的手掌。

百里屠苏偏头去看,陵越仍然笑着注视前方;可他低下头去,看到的却是那属于陵越的修长的五指,正紧紧的缠绕着他自己的。

他一样沉默着,在这无言的安抚中轻轻回握过去,半响后又轻轻松开。

"我去申请搜查令。"屠苏留下那么一句话,转过身便一阵风似的跑没了人。

芙蕖看着没影了的人,满脸颓废,单手托着腮念叨:"哎,有事做真好。我都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派上用场呢。"

晴雪这个时候才迟钝的被勾起些好奇心来,她小跑到芙蕖旁边去,弯下身子问:"我一直都忘了问,芙蕖,你到底是负责哪一块的啊?"

陵越笑答:"技术工种。"

芙蕖冲他比小指:"技术归技术,总得给我找些活做啊,闲死我了!"

这范围可真广,晴雪一脸茫然:"什么技术?像兰生跟陵端那样的吗?"

"哎呀不是,"芙蕖一摆手,凑近了挨在晴雪耳朵边上讲悄悄话:"我是......"

"噫!听起来好厉害啊!"晴雪听完后半张着嘴给她拍掌。

然而芙蕖还是一脸生不如死的样子,"也就听起来厉害,你看,我压根就没事可做,这种技术应用范围太小了!"

"心理学目前在我国的刑事侦查中运用也不多,不过多多少少还是能派上用场。"陵越拆了两条奶茶粉冲好,一人一杯端到她们面前去,奶白色的雾气荡在半空,"小心烫。"

"虽然现在看来前景并不光明,但总有拨云见日的一天。"他说着把手掌按住她头顶,轻轻揉了两下,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所以你要等。"

"学长!"芙蕖哭出蛋花泪,"我的空气刘海啊啊啊啊啊啊乱了啊啊啊!"

陵越继续揉:"不好意思。"

"对了,"眼见芙蕖就要抓狂,陵越连忙赶在那之前收手。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本小册子,转向晴雪问道:"刚才忘了问,你说吴小楠现在居住的地方还是她母亲原来那套房子,那她周围住户的情况有过变动吗?"

"好像是有吧......我想想....."

晴雪抓着头发想了半天,眼睛终于一亮:"变动的其实挺多的,毕竟也那么多年了,家里的小孩子长大了之后换了新家,或者是卖了房子回老家的大有人在。吴小楠家的对门现在已经没人住了,因为靠着发生过命案的房子,那户人家觉得不吉利,搬走之后也一直没能卖出去。还有没搬走的就是她楼上那户了,好像是姓胡吧,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就他一个人住。不过他十几年前犯了事进了监狱,前不久才出狱,应该是因为这个才没有搬迁。"

陵越握笔的手一顿:"他因为什么而入狱?"

"这个.....我就没有仔细问过了,"晴雪试探着问:"需要调查他吗?"

"嗯,一会儿搜查令申请下来了,我会跟屠苏到吴小楠跟徐文一起购买的那套房查看一下。至于这位胡先生,如果方便的话就拜托你调查了。"陵越收起钢笔,回以友善的微笑。



按诉讼法规定,执行搜查的侦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陵越加屠苏刚刚好,其他人自觉没有夹在中间找不自在的必要,到了午饭时间就该干嘛干嘛去了。

陵越下车时顺手整了整被安全带弄得起皱的外衣,才走出几步,一只手从背后悄无声息的环绕过来,搂在他的腰侧,带着他整个身体往后倾倒。

"你这次回来怎么这么怕冷?"那人从背后环抱着他,嘴唇点上陵越暴露在空气中、沾染凉意的耳廓,"睡也没睡好的样子,是不是不舒服?"

百里屠苏感觉到怀里的人正轻微的颤抖着,片刻后从他的拥抱中挣脱开来。

"可能还有些不适应,不是大事。"

那就回家来住,他话还没出口,又被陵越引去了别的方向---

"上去吧,别浪费时间。"

两人从物管那拿到钥匙后默契的一同选择了爬楼梯上去。其实所在楼层也不高,六楼而已,不过就一个带有不到十岁孩子的家庭来说肯定不如三四层方便,这栋楼的居民人数也是出奇的少。陵越先前坐在车上时一路观察,这个小区离最近的学校也有起码四十分钟脚程,实在想不通选择这个地方的原因。

但答案来得出人意料的快。

房屋里其实多少有些装修的痕迹,墙壁已经粉刷过,客厅里大型家具不算齐全,储物柜跟立式钟却也是有的。看来这家人的确是曾经有过搬到这里的念头,只是不知道后来怎么就作罢了。

面积大,格局倒不怎么样。屋子不向阳,明明是正午却灰蒙蒙的,一片死气。

陵越定定站在客厅中央,一双狭长的眼在浮动的细小灰尘中眯起,在灰白的背景中闪出流动的光辉来。

他在一片寂静中开口:"一般来说,会把这么大的储物柜摆在客厅正中吗?"

不消他再开口,百里屠苏已经走近动起手来。陵越很快也加入其中,两人合力将储物柜从它原本在的位置搬开。那柜子之后的墙壁与它周围几乎没有色差,看来并不是长久以来都在这个位置,而是前不久才从别的地方被移动过来。而移动的目的,毫无疑问,是为了遮掩某种不可见人的秘密。

"师兄,这里是松的,"他一手按在墙面上,微微使了些力往下压,便察觉有什么东西硌在手掌底下,"里面好像有东西。"

"刨开看看。"

他试探着握起拳头砸向墙壁,逐次加大力道。白色的墙灰与碎块随着他动作纷纷扬扬往下旋落,那之后的缝隙也不断加大。

陵越在他身后看着,薄唇抿起,眉头也不断收紧。

"屠苏,"陵越喊道,"把那里扒开!"

"好。"

他闻言顺着已经松动的部分朝外一扒,瞬间便有一样什么东西从墙里坠出。

百里屠苏脸色一变。墙面的间隙里漏出来的那东西遍体锈红,正落在他的手掌旁边,外头虽然裹上了厚厚几层保鲜膜,形状却仍然清晰可辨。

那赫然是一截属于人的手臂!


他脱下了外套,袖子挽到肘部,那件衣服屠苏顺手就接了过去。

陵越凑近了去观察手臂的形态。他虽然不具备足以媲美尸检法医的专业知识,却也能进行初步判断,得出一些有用信息。死因与死亡时间暂且不论,这绝对是成年人的手臂,年龄更该在28岁以上。

百里屠苏这时已经退到一旁与警局电话联系。他们现在做不了别的,否则会破坏现场,只能等待法医与其他警员的到来。

描述现场跟所在地倒没什么特别的,只是他得了陵越的吩咐,特意叫同事低调行事,在能有效阻止现场被破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不布置警戒线,对这个事件也需暂时做好保密工作,免得引起骚动。

室内原本重归安静,过了不久却又有铃声响起。

两个人连来电铃声都一模一样。陵越还没撤掉一手叉腰的姿势,偏过头来问:"你的还是我的?"

"你的。"百里屠苏从他上衣口袋里取出震动着的手机,递过去前低头瞥了眼屏幕上的来电显示:"是兰生打来的。"

"兰生?"陵越略有些讶异的挑眉,一时想不出方兰生打给自己而不是屠苏的原因。他手上倒不那么犹豫,拇指轻松划过接听键。

"喂,我是陵越.......找我?是哪位?"

听清来人时陵越一阵沉默,最终还是缓缓点着头回答:"好,我尽快回来。"

百里屠苏站在一边听了全程,也目睹陵越的表情从生动变得僵硬起来;他静静站着,等到陵越挂断电话才把话问出口:"有人来警局找你?是谁?"

陵越伸出一只手,食指曲起,以指节按了按眼角。

"吴沙沙。"他低声说。



-TBC-


评论(12)
热度(159)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