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守法公民

< OCD >  (五)


要说新同事加入小组引起了什么显而易见的变化,那这第一点,就是每天早上不到上班时间就已经坐在办公室里的人从一个变成了两个。

陵越甚至来得更早。他坐在办公桌后,有些好奇的看着一手各提着个食品包装袋进门来的人问:"你还没吃早餐?"

"不是,我吃过了,"百里屠苏却摇着头,说着把两袋早点摆到他面前来,“我是怕你没吃。”

"昨天出你们小区的时候到附近的早点店挨个吃过一遍,味道都一般,你肯定不爱吃。"他语气还是平淡,神情却是压抑不住的欢喜,让人平白生出一种错觉,像是看见一只等待夸奖的小狗,柔软的尾巴跟耳朵都一起立起来。

陵越笑说:"你傍晚再去早点店里点东西,味道当然不怎么样。"

"不过我今天确实还没吃早饭。"眼看着屠苏那本来也就并不存在的耳朵要沮丧的耷拉下去,陵越连忙又再接上这么一句。

其实哪里没吃,他生活习惯好,无论如何不会漏下这一餐。店里卖的食物不合口味就自己下厨,时间短只够冲袋麦片,虽然量小,也是勉强撑得过一个早上的。

他把面前的包装袋给掀开,腾腾的热气立马打着旋往外冒。水晶包, 班尼迪克蛋,再有夹了花生酱的蛋烘糕。陵越不挑食,谈不上有什么偏爱的食物,这些却都是选的他过去最常做的。

"看上去就很好吃。"

百里屠苏的嘴角在他由衷的赞叹里弯出了小猫般的弧。

这就是年龄差带来的奇妙关系。不管百里屠苏在别人看来是怎么的油盐不进、软硬不吃,到了陵越跟前,哄他永远就像哄个小孩儿一样轻而易举。

食不言寝不语,陵越吃东西的时候相当安静,只看得见他因咀嚼而变化的唇形,以及稍稍鼓起的一边脸颊。不过再怎么安静的人在被别人一动不动的盯着看时也是会有些反应的。

"你别...一直看我。"陵越撇开脸,有些无奈的发出请求,又虚指着一只水晶包问:"要不要再吃点?"

某人装作不经意的把两只手收到衣兜里面:"我手冷,不想拿出来。"

还没入秋,这是哪门子的手冷?陵越强忍了要拆穿他的心思,戳起一只包子放在嘴边把面皮吹凉,手接在底下喂到奸计得逞的人面前去。


陵端刚一来就看到这个场面,简直对单身狗造成万点以上暴击。

"你们继续,我是瞎的不要管我。"说着掏了副墨镜出来装算命先生,背对着两个人挪回自己座位上。

他本来也是赖床一族,无奈身为他搭档的方兰生比他还能赖,设了十来个闹钟都不管用,常常是一睡就睡到天荒地老,出勤率惨不忍睹;而方兰生一被扣工资,工作状态就不行,连带着陵端也遭罪。为了改变现状、挽救工资,陵端这才强迫自己在八点之前起床,顺便担起以夺命连环call吵醒方兰生的重任。

"如果我知道来得早会看见这些的话我想我还是会被选择扣工资的。"陵端OS。


那边两个人倒是很给面子的真的无视了陵端。

陵越吃得差不多了,工作时间将近,百里屠苏很快收心,重新问起有关案件的情况来。他昨晚上想了很久,仍然对陵越的联想能力感到不可思议。

"一开始真的完全只是猜想而已。直到我们后来去了吴小楠家讯问,当时我只是想找个相对来说离她比较远的安全位置,在你问话的时候对她进行观察而已,但她一开始的反应就提供了一个信息。"

陵越停顿了几秒,又说,"她并不那么关心自己的女儿。或者说,并不爱她。"

"为什么这么说?"

"当时我提出要单独跟沙沙待在一起的时候,她没有任何反应,甚至连不关门也是我自己提出来的。你想想,吴小楠是单亲家庭出身的孩子,本来就比较早熟,许多事情懂得早;而如果是正常的关爱孩子的父母,怎么会放心自己的女儿跟成年男性单独相处?"

"后来我跟沙沙谈话时,曾经坐在她的床上过。对于小孩子来说,那张床实在是太硬了,绝不会使她觉得舒适。"

屠苏打断他:"或许她是为了避免让沙沙在发育时身体变形?我记得睡硬板床有这个好处。再或者是吴小楠本来就对女儿要求高。"

"如果真的是这样,她就不会容许女儿的床铺不好好收拾,连玩具也还摆在上面。"陵越一锤定音,"她对自己的孩子漠不关心,不在乎沙沙的休息状况甚至是人身安全,她根本不爱这个孩子。"

"是有这样的人,不爱自己的孩子,不给他选择是生是死的权利,却要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之后又以不同的形式把他舍弃。"他说到后面时声音依旧压得很低,却不难感受到其中的激动,"为什么不能体谅一下,不被爱的人即使被施舍了一条生命,又有什么意义?"

感同身受,还有什么人比他更感同身受。

"师兄!"百里屠苏按住他的手,握紧后放到自己胸口上。

"你不是不被爱的,"他字字句句,说得刻骨真挚,"我跟母亲,我们都很爱你。"

陵越一时无话。他注视着自家被握住的那只手,神情恍惚,欲言又止。

"砰!"身后猛地传来拳头砸在桌面的声音,两人一愣,这才想起被忽略了好半天的人,齐齐转头去看。

陵端两只手指塞住耳朵,闭着眼大吼:"我什么都没听见你们不要管我!!!"

屠苏:......

陵越:......


方兰生嘴里还叼着小半截油条,慌慌张张的冲进来,一张嘴油条就往地上掉:"怎么了怎么了是不是出事了!"他瞪大了眼睛看了半天也没发现什么异常,往地上一看,又心疼起自己的油条来,叉着腰开始数落陵端。

"你没事瞎叫唤什么啊!我在电梯里都能听见你嚎!"

陵越咳了下缩回手,尴尬的摸了摸自己鼻尖,对着那边小声说了句不好意思。

"那我先去档案室,看还能不能找到以前遗漏的案件记载....."他轻手把桌上的东西都收拾了,转身离开之前嘱咐屠苏:"待会晴雪来了,记得把昨天拜托人家查的东西问一遍。"

百里屠苏闷闷不乐的点了点头。好好的气氛,被两个猪队友毁了,不开心。



一般来讲第二个来的是陵端,然后是方兰生,晴雪会跟在方兰生后面来;欧阳少恭则属于踩点型,早到一分钟都觉得应该多领工资的那种。

果不其然没过几分钟晴雪就来了,连着芙蕖一起,看来两个女孩子是格外投机。

"苏苏,昨天你让我调查的东西我都查好了,不过都是口头的,你要是想要书面材料的话那我一会儿再打一份。"

屠苏自己扯了张纸来铺在桌上:"不用了,我来记就行。"

"那好吧!"晴雪背过手,"吴小楠的丈夫叫徐文,男性alpha,大她一岁,两个人有个女儿叫吴沙沙,念三年级,亲生的!邻里关系一般,周围的大妈都不太喜欢她,反倒是对徐文看法不错,因为她家买菜什么的都是徐文在做。"

"家庭条件小康以上吧,据说挺久以前就买了新房,但一直没有搬过去住。他们现在住的房子还是许文惠名下的,也就是案发时的那间房。好奇怪哦,一般都不会留在这种房子里的吧?"

"哦对了,听说徐文好多天没去买过菜了,现在去接小孩的也变成了吴小楠........."

她断断续续说了一大堆,百里屠苏选择性记录了陵越可能感兴趣的部分,自己也跟着思考着其中的关联,剩下的还要等陵越回来。

许文惠,徐文...这两个名字乍一听竟然有些相似。屠苏紧了紧眉,但愿只是巧合。



这一等就是个半钟头。陵越终于回到办公室时表情有些怪异,让人一时拿不准他到底有没有获得有用的信息。

陵越舒了口气:"那个关键点应该是找到了。同样是时间的问题。"

"案发后警察接到的报警电话是来自许文惠的邻居,离推测的死亡时间只有四十分钟,也就是说从杀害了被害者到将她肢解所用的时间在四十分钟以内。如果再省略掉后续擦拭血迹的时间,那范围还能缩小到三十五分钟。"

"吴小楠当时只有十一岁,身体素质在一般水平。即使是在凶手杀人之后马不停蹄地开始进行肢解,以她的力量也是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的。"

百里屠苏皱起眉来,有些不敢认同:"所以她的嫌疑就这么被排除了?"

"当时的警察排查过小区,据说是没有陌生人在那个时间段里出现,于是排除了其他人与吴小楠协同作案的可能性。"陵越耸了耸肩,看来也觉得处理得太过敷衍:"虽然很遗憾,但当时确实就这样排除了她的嫌疑,或许是办案组主观上不愿偏向于母女相残的可能性吧。"

这就是办案时避免出现主观感情的重要性,两个人不约而同想到这个,又不约而同叹了口气。

感慨完后屠苏把刚刚从晴雪那问来的情报一五一十给陵越讲了,兜来兜去,两人仍然认为吴小楠的作案嫌疑最高,是条不得不往下查的线索。

"对了,"陵越这时候想起什么,转头去问晴雪,"吴小楠跟她丈夫分居多久了?"

"分居?"晴雪却睁大了眼睛,满是不解的说道:"她没分居啊。"




-TBC-

是这样的,大家都知道(不)我这个人的尿性再加上本身又有ABO设定在,一旦师兄答应在一起,那后面肯定就是无脑糖跟无脑肉了...虽然不想给大家留下[这个人正事不做只知道hhh]的印象,但事实就是这样_(:Dゝ∠)_

我只想趁那一天到来之前多写点剧情,所以大家都不看案情的话我会哭的!!

评论(33)
热度(174)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