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四十一)

玉泱一手不甚熟练的握了抄书的笔,正领着它在纸面上游走。叫他既期待又畏惧的入门试验还未到来,没想到竟在那之前误触了门规。

真要说来也怪不得他。天墉城过往十一任掌门,还没有将后山封作禁地的先例;况且他初来乍到,未曾听说过这条奇怪禁令,无意之中擅自闯入,情有可原。

戒律长老说起话来一板一眼,句句照着门派律令,是要将他罚去面壁三日;他那位赏罚分明的掌门师傅很是认真的听了,也是连连答应要好好教导---最终是罚了他一日不得用饭。

握笔那只手的手腕已经在翻来覆去的誊抄之中被磨得酸软不堪,他拿另只手在上面捏了几下,看似在偷懒休息,脑袋里却不断重映着白日间在后山里瞧见的奇怪场景。

那是他的师尊,只是并未穿着那威严的掌门道服,看容貌似乎也要较如今年轻些许;而他正握着另一弟子的手,为那人纠正起剑式的姿势。

那位师叔---听他唤师尊作"师兄",那算来就该是自己的师叔了---他从未见过,也未曾听妙法长老提起,可看这情形,又觉他与自己师尊十分要好。好到、好到....好到他偷偷在一边看着,都会觉得面红。

画面陡转。他回过神来,只见那位师叔浑身泛起可怖的黑气,一把凡剑在他手中如同世间最为无往不利的神兵,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师叔似乎是走火入魔了,那把剑不受控制脱离他手,竟是如箭矢一般狠狠钉入石壁之中,正堪堪停在师尊面前几寸。

玉泱躲在一株桃树下,见此情景吓得惊叫起来。他那声叫喊虽不至惊天动地,却怎么都能被周围的人听见;然而那两人竟是自顾自的对谈起来,似乎根本感觉不到旁人的存在。

惊魂未定的孩子悄悄躲回原处,看样子终于是意识到了这地方的与众不同。

后山中的场景又是几度变换。在被闻声赶来的师尊带走之前,他所看见的最后一幕,是一只雄壮的鸟儿从低空盘旋而来,敛起双翅落在师尊肩上。

"阿翔,"他听到师尊这般唤它,"屠苏....什么时候回来?"

他终究是年纪尚轻、阅历不足,若是他跟某个逍遥酒鬼一般访遍名山、听尽异事,或许对此间景象便能理解一二,也能明白陵越封山的难言之隐。

追根溯源,众生并无不同;人能记事,草木如何不能?万物有灵,这后山的生灵在天墉城鼎盛清气颐养之下渐渐生出神识,又被那时常流连其中之人的强烈思念催生出自己的记忆,将它们过往所见一一映现重演,此之谓"忆念幻城"。

他趴在桌上抄写经书,强撑了许久,还是没忍住一头栽倒在上面,睡了过去。到底是七八岁的孩子,正到长身体的年龄,饿上两顿虽算不上重罚,却也劳心劳神,着实难受。

昏睡之中像是听见些细小的响动,有风从不知哪里漏了进来,冻得他一哆嗦,却又迅速暖和起来;一人踱步至他跟前,柔声询问。

"玉泱,"有人在唤,"为师明早下山一趟,可有什么想要的东西?"

想要的?山下有趣的小玩意那么多,可惜家中穷苦,他并没能怎么见识过。玉泱睡意不减,心想自己可许久没做过这么温暖的梦了.

"想....想要...."他小声的哼哼,似乎拿不定主意。

那人倒是很有耐性,语调柔缓依旧,"想什么?"

玉泱在那"梦"里长长的出了口气,像是终于下定了决心:"想、想看执剑长老!"

烛火在呼吸声中摇曳,除此之外再无别的响动,或许梦境到这就该结束了。他这样想着,忽然觉出有宽大的手掌轻轻按在自己头顶,旋即传来一人低语。

"我也....很想见他。"

玉泱迷迷糊糊抬起头来,这回是真清醒。他揉揉眼,只来得及看见正被风掩过的房门,跟桌上冒着腾腾热气的一碗清粥。

风晴雪来得要比陵越更早,先前收到兰生来信之时她便已在江都,从那来琴川,怎么也比昆仑山的那位到得要快。

她与月言颇有一见如故之感,两人自见了面便絮絮说个不停,从门口一路说到房中,可怜方兰生插不了嘴,只得时不时在一旁给两位聊了半天的人斟茶倒水。

他闲站了半天,倒是晴雪最后将话引向他。

"兰生先前写信给我,说他...梦见了苏苏,就走在琴川的小道上,"她小声道,"真是令人羡慕。苏苏他,从蓬莱之后,便一次也没有入过我的梦中。"

"这些年来,我带着玉衡四处游历,去往大家曾经一起去过的城镇山村,寻找他的魂魄。那些残缺的魂魄流连在有着大家回忆的地方,我找了许久,终于将它们全都吸入玉衡之中。可是.....我却始终.....找不到他的命魂......"

方兰生停了倒水的手,他这些年来在安慰别人一事上毫无长进,除了安安静静听人述说以外,什么也做不了。

月言叹了口气,握住她手宽解道:"万事有因由,太过执着只会伤神伤身,故不可强求。"

她想了想,忽然又道,"或许是方家与百里公子有缘,亦或是他于琴川有情。我与公子,不过是许多年前见过一面,这些年来,竟也会不时梦见他;而梦中所见,则与夫君梦境如出一辙。"

女儿家情感丰富,同样的一场梦从她口中说出来,要比方兰生那干巴巴的描述动听得多,仿佛那情景就在眼前,引人入胜。

沁儿在一旁小口小口地抿着爹爹冲给她的糖水。她已经在那里坐了好久,终于忍不住也来说上一句。

"沁儿、沁儿也做梦!"她欣喜非常地舞着自己两只小手。她也还小,正是对梦境一类虚无又绮丽的事物最为好奇的时候,也想要把她在梦中所见跟别人说上一说。

知女莫若母,孙月言哪里不懂自己女儿在想什么。她于是停下来,转而问道:"沁儿又梦见什么,跟娘说说?"

那小姑娘便坐得端端正正,字正腔圆道:"梦见一个大哥哥!他背着好可怕好可怕的一把剑,走在爹爹先前带沁儿去放河灯的地方....他老是在说什么,可是沁儿都听不懂....."

"沁儿...你??"方兰生张大了嘴,不由得打断了她。

方沁儿这下抬起头来,却见自己爹娘还有那个漂亮的姨姨都是一脸震惊得无以复加的神色,还以为他们不信自己说的。

"沁儿没有胡说!"她撅起小嘴辩解道,怕他们不相信,还伸出手来在自己眉间慌张地比划,"这儿!那个大哥哥,这里,有一道红红的!"

月言与兰生面面相觑。他们并未在沁儿面前提起过这些,即便是说起屠苏,也不会....说到他眉间的红痕上去;屠苏亡去之时他二人还未成亲,沁儿又是从何得知这些?

两人正待再问个究竟,却有家丁匆忙跑上堂来通报:"老爷!陵大侠来了!"

方兰生一愣,随即站起身要去迎,嘴里还喃喃着"叫什么陵大侠?我哥又不姓陵"一类的话,却没想到陵越这时已到了门口,他一出门,便跟自己大哥撞个正着。

陵越两手提得满满当当,其中有芙蕖特意嘱托他买回去的小玩意,有给沁儿买的布老虎、平安锁,至于给玉泱的....他上哪去带个执剑长老回天墉城?只得暂时搁置下来。

他伸手把兰生扶稳了,两人一同进了屋去。

说来惭愧,兰生成亲以来,他还是头回来见自己弟弟的妻女。初时是事务缠身,始终没有闲暇;前年得了空要下山探望,却不凑巧,沁儿在街上被山贼掳走,虽说很快被兰生救了回来,还是受了惊,又被她在苏州定居的婆婆接去带在身边。这般阴差阳错,今天才第一次得见自己侄女。

兰生把他手里的东西都接过去放在一旁,陵越与自己弟媳跟晴雪寒暄两句,最终看向倚在月言身侧的女孩儿。

"你便是…沁儿?"他正要走近,却见那孩子眼巴巴的望住自己,不过片刻功夫,一双眼中竟是蓄满了泪水,随后猛地哭出声来。

她从来不怕生,这会儿却哭得厉害,似是伤心得不行,把月言吓了一跳,连忙把女儿抱到怀里安抚。她哭花了脸,却仍然双眼眨也不眨的盯着陵越,让人不由自主一番心悸。

陵越连忙将霄河收到身后去,抱歉的一笑,"我这是,吓着她了?"是他考虑不周,孩子面前怎么好将兵器露出。

孙月言摇摇头,正想说些什么,沁儿却在她怀中不安分起来,看那动作,竟是想要朝陵越那边靠。她暗暗吃惊,仍有些不大确定的轻声问道:"想要伯父抱?" 沁儿睁着水蒙蒙的大眼,坚定的嗯了一声。

她于是笑了笑,将沁儿抱到俨然还有些尴尬的陵越身前去,"大哥,沁儿……倒不像是怕你,还要你抱呢。"

甚至不待月言动作,沁儿便自己从她怀里往陵越怀里钻去,惹得被突然袭击的那人一阵激灵。

"伯父…"沁儿凑到他耳边去,明明已经七岁,说起话来还是奶声奶气。陵越从未抱过小孩,一时间紧张得手都不知该往何处摆,只好虚虚护在她两侧。他凝神聚气,听他的小侄女讲话。

"好想你呀!"方沁儿轻声道:"那个大哥哥说的。"

陵越先是一愣,目光一扫面前众人,只觉他们均是神色有异。

"谁想我?"他低声问,"大哥哥,是谁?"

像是心中忽然被挖空一块,又被源源不断的水流填补上去,他几乎是直觉一般想起一个人来。除了他,还会有谁在想念自己?

沁儿一手摸到自己衣服上去,窸窸窣窣的,不知在做些什么。陵越将她松开些,低下头去,正看见她解下腰间挂着的青玉司南佩,小心翼翼的放到陵越虚握的手掌心里去。

"就是这个大哥哥……他天天都说,好想你呀,可是…你都不来见他。"她说完这些,便看见抱住自己那双手忽然猛烈地抖动起来;她害怕叔父抱不住自己,连忙从陵越怀里又挣出来,两手挥舞着要娘亲抱。

"谁想我?"陵越眉头皱起,连嗓音都不住颤抖,有个答案荒唐至极却呼之欲出。

他不住对着那玉佩颤声问着,神色几近疯魔,把在一旁呆看了半天的方兰生吓了一跳,连忙从背后将自己哥哥环住。

却听陵越忽而沉声问了一句,其声几乎渗出血来:"谁想我?是不是你?"

"屠苏……"

随着他最后那痴人说梦般的两个字,青玉司南佩骤然绽出光芒,随即在他掌心剧烈颤动起来,像是一种激动无比的回应。

方兰生愣住了,手中的力道立刻小了下去。

陵越靠在他身上,却也不顾他,眼中除去青玉司南佩再无其他。他只是不断念着那两个字,而随着他每念一遍,青玉司南佩面上的光芒就亮起更甚。它躺在陵越手里,像是终于等来了归宿。

灵魄附形,命魂入梦,他怎么...一直没能想到?还因自己始终不能梦见屠苏而暗自伤神,却是因为这分不加细想,错过了在这苦等的魂魄那么多年。

他一掌握上来,将青玉司南佩紧紧攥在手心,按在自己唇边。

"我们回去,"他轻声道,"我带你回去。"

-TBC-

注:古剑自有一套编年史与世界观,因此本文中提及的"魂"也没有沿用普遍意义上(即出自道家理论)的"三魂"。

还有两章就完。

评论(19)
热度(102)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