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三十九)

龙冢死寂,不知昼夜。三日一晃而过,悭臾亡去。

陵越在山崖旁屈膝而坐。风晴雪已于两日前带走玉衡与焚寂,回幽都复命。

"大师兄..."她的眼睛有些红肿,不知是狂风刮擦还是泪水泛滥所致,那双眼紧紧盯着始终不曾有过动静的那人,与他怀中抱着的凶剑,"我...你把焚寂交给我吧。"

昔日娲皇神殿之上,女娲大神曾特意嘱托他们要将铸魂石带回封印;而焚寂乃上古七大凶剑之一,即便如今剑灵无存,却仍需带回、以观后况。明明该是再理所应当不过的一句话,她看着那人的神情,说得却是磕磕绊绊。

"....."失神的眼半响后眨动了一下,无尽的虚空从中流露,"要...带他走?"人死尸骨无存,连焚寂也要被一并带走,是一点念想都不留给他。

风晴雪眉间微微皱起,摆了摆手,"不、不是!"也是心急又心痛,到了极致,才会慌忙间说出不加思量的话来,"苏苏他的魂魄已经散了,不在焚寂里面!"

怎么会不在?陵越张了张嘴,似乎是想反驳她。焚寂与屠苏几成一体,多年来不曾离身,如今魂魄虽散,难道就一点也不眷恋?这是自欺欺人,不愿接受焚寂已经成为一柄凡铁的事实。

他阖上双目,穴位下的脉博突突跳动着。

过了许久,正当晴雪被那一片寂静搅得尴尬至极的当口,他终于启唇说话。

"对不住,"焚寂被他亲手捧到她身前,许久不曾进食饮水,那沉厚的嗓音变得沙哑不堪,"是我...私念太重,考虑不周。"

"焚寂,有劳姑娘带回幽都看守。"

风晴雪小心翼翼地接过剑,抬眼去看,只能看见他垂下的眼睫。她犹豫了片刻,还是说道:"大师兄,焚寂...若是不再作祟,几年之后,女娲娘娘或许能够准允,让你将它带走。"

陵越点了点头,没人知道他究竟有没有听进去,没人知道他的话说与谁听。

"再会了,"他轻轻说道,"我会来接他。"

他甚至不知道师尊是何时来到不周山。尊师重道如他,还是头一回来不及迎接。

紫胤抬手将要跪下的那人阻下。他眸光一扫,终于忍不住感叹光阴流走,自己的两个弟子原来也已成长到了这般模样。

"师尊...如何能来到不周山?"陵越发觉自己的头脑仍然不太清醒,这句话问出口连他自己都觉冒犯---师尊修成仙身多年,凡人不知不周山所在,师尊又岂会不知?

"多年以前,曾为入鬼界而与友人一同造访。"

陵越没想到能在这个地方听师尊提起过往之事。三寒器、仙妖乱、必守一生的承诺、伴身百年的魔剑....他疲惫地睁着眼,在沉默中聆听。许久之后,一声悠悠的叹息响在他耳侧,温暖的手掌抚上头顶。

"回去吧。"

芙蕖盼了许久,只盼来一身风尘的大师兄,身后再不见别人。她憋了一肚子的话要问,却在看到陵越布满血丝的双眼时蓦然收声。

玄古居中空空荡荡。百里屠苏并没有多少私用之物,怡情时吹奏的树叶是随手摘取,珍视的铃铛已经碎裂,从不离身的焚寂也被带往幽都,现在看来,除去那件天墉弟子的制服,竟再没有别的东西留下。

陵越在房中坐了半个时辰,茫然的看了又看,最终摇摇头,起身回到自己住处。

他深知自己实在太疲倦,尽管并没有多少睡意,却不得不休息了。

将霄河置于床畔,陵越合衣睡下。躺倒之际,左手惯性一般的伸到枕头底下,却意外的触到了什么东西。他一怔,连忙坐起身来,将枕头掀开。

那只是小小一撮断发,两股缠绕而成,正中被一根细小的红线紧紧捆绑。明明握在手心,却顺着血脉缠到心底。

这或许是一种痕迹,一种证明;亦或许是一种牵挂,一种诅咒。证明着一个人曾经生于世上,也诅咒着被缠绕住的人生生世世无法解脱,不得忘怀。

他坐在床头,一时不知该作何表情,嘴角勾起,热泪却洒下来。

撞击窗棂的声响在这时响起,他起初以为是风,直到那冲撞慢慢的带上了焦急。陵越起身,走到窗前将它推开。

风雪漫山,威猛的海东青就着开窗的势头猛地扎进陵越怀里,骄傲的头颅蹭在他下巴上。

"....阿翔?"突如其来一声鸣叫响起,陵越愣了愣,将窗户推得更开些,随即伸出头去探视。所见当然只会是皑皑白雪、舍屋楼阁,不会再有其他。他抿抿唇,笑中半是不甘半是自嘲,终于将窗户合上。

"你自己飞回来的?"陵越将它身上的雪花拂去,随着他轻柔的动作,羽翼之下露出层层纱布,显然是受过伤又被细心包扎起来过。

"饿不饿?"他问。

海东青自然是不会说人话的。阿翔咕咕叫唤了两声,随即挨在陵越颈侧。它通人性,似乎也是知道它的挚友已经不在,这个小小的举动算是寻求安慰,也算是在给予别人安慰。

"瘦了些,"陵越在它身上轻轻摸了摸,小声感叹了句,随即把外衣盖在它身上,朝门口走去,"去给你找些五花肉吃。"

许是要将掌门之位传给陵越的缘故,掌教真人不再要他四处除妖,只让他料理门中事务,陵越便始终不得机缘下山。芙蕖忍不住想,大师兄回来之后好像变了许多。要说是何处变了,那也说不上来,但他似乎总是有忙不完的事、练不完的剑。

白日里与其他师兄弟一起练习,傍晚过后便自己到后山继续修行,也不让别人来打扰。

起初她还能偶尔到后山里去送些吃的、看看阿翔,可有那么几回,大师兄从后山出来,神情都奇怪极了;到后来,竟是连她也不被准许一起进入。

她揪着自己两根细细的小辫,呼地吐了一口气:屠苏不在,时间过得真是太慢太慢了。

第一年,晴雪从幽都来信,说她已经得到女娲娘娘的准许,即将带着玉衡来到人界,寻找苏苏的荒魂以及不以害人为代价的重生之法。

第二年,来信的人变成了兰生。回到琴川之后,他按照约定与孙家小姐成亲,今年已经有了自己的女儿,为了纪念他的二姐而取名沁儿。沁儿出生不久,月言也需要他照顾,只能过段时间再到昆仑山探望。

第三年,连阿翔也找到伴侣,食量较以前还要大些。方兰生果然来了天墉城探望。他讲了许多,比如襄铃已经和她的母亲姜离大夫一起去往青丘之国;比如月言有了青玉司南佩在旁,身体比以往好上了许多,那之后她又把玉佩给了沁儿护身.....再比如,他时常会梦见木头脸,就走在琴川那条小道上。

听到这里时,陵越的神情有些恍惚,可惜方兰生并没看见。他当然不知道,这过去的三年里,最是日思夜想的那个人,竟是一次也没有在梦中见到他所思念。

时如逝水,永不回头。

在那之后,便是第十一代掌门引退,陵越继任,芙蕖接位妙法长老。紫胤真人将剑灵古钧与红玉一同留在天墉城看守,自己则去往青鸾峰隐居。

同年,后山被封为禁地不用,门派弟子不得私入。

年少有为、天纵奇才的新任掌门负手立于天墉城台阶之上,绛紫深纹的长袍在风中展露华脊,眼里收入滚滚红尘。霜雪落满头,他拂也不拂,只是静静等待着,盼望那无边的银白会被其余色彩划破。

日升月落。这一天,终究什么也没有发生。

-TBC-

我觉得我倒计时倒早了...四十章才写得到玉泱...

评论(17)
热度(97)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