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三十一)

陵端连滚带爬朝前轱辘过去,跪在离陵越不远处,声音惊得颤颤巍巍,"拜、拜见执剑长老!多谢长老救命之恩!"

紫胤置若罔闻,手一甩袖,那壮汉旋即隐去身形。

"何以私自离山?"说起话来却是并不看陵端,只望着百里屠苏,"不识轻重。远离昆仑清气,凶煞难抑,若为师方才不及赶到,莫非你真要令同门血溅当场?"

"弟子知错。"百里屠苏一手撑在膝上,他是着实没料到师尊会在这时下山,还未完全从震惊中回味过来,"师尊...仙体抱恙,如何能在此时出关?"

他离开天墉城之际紫胤仍在闭关之中,按理应不知此事。却没想到是芙蕖见陵端再度下山,担心于他二人,私自闯入闭关之地;若非她来寻,紫胤尚不知事已至此,更遑论救下紫榕林一众生灵。

眼前跪了一片。少侠勾着脑袋,坦承自己不肖,令师尊费心。

紫胤眼神一扫他,淡淡道:"无妨。此间事毕,你速与我返回昆仑山。"

百里屠苏默然,脸上却露出迟疑神色。

"...尚有牵挂?"陵越见他不语,也同紫胤一道望过去。

他长舒口气,"望师尊明鉴。弟子并未谋害肇临师弟。"

紫胤道:"此事不必多言。你心性如何,为师自知。如今且回天墉城静养,将你凶煞之气稳下。"

"....."百里屠苏沉吟片刻,又道,"启禀师尊,弟子已决定,不再回天墉城。"

陵越原本在一旁默默听着二人对话,这时却是一震,心神不稳之下一拳砸上地面。

紫胤颇有些诧异,走到他身前几尺处说道:"将你方才所言再说一遍。"

屠苏便依他所言,将自己所说重复一遍:"弟子已决定,不再回昆仑山天墉城,故要与师尊言明,弟子绝无犯下杀害同门之罪。"

紫胤眉头皱起,责道:"你可知自己所言何意?不过下山一趟便觉再无顾忌!不返昆仑,身中煞气如何抑制?真将性命视同儿戏!"

百里屠苏脑中忆起昔日在榣山幻境之中与黑龙对答的情景。除去讲起太子长琴的过去种种之外,悭臾还曾经言明,有一道十分厉害的封印,将不同魂魄以及滚滚煞气尽数封闭于他肉体之中。悭臾不擅解封之法,却告知他一旦封印解开,煞力再无拘束,他或许在那瞬间失智颠狂,这个肉体中所有魂魄亦将在三日后散去;若是封印始终不除,邪力渐渐使人迷失,至他死去,那些封存与肉身中的煞气,会令他尸变为真正的怪物。

"若回天墉城,又能如何?封印解开,三日后弟子便魂飞魄散;封印不解,弟子于门派中苟延残喘,直至迷失心智、变为疯狂。"

风晴雪一行人惊得倒吸一口凉气。

陵越听他这话,亦是心惊胆跳,低声喝道:"胡说什么!"他说完,眼中含着企盼抬起头来,却见师尊非但不反驳,反倒是眉头皱得更紧。

"....从何得知封印一事?"

百里屠苏避而不答,只是摇头,"天墉城除剑术以外,尚且精通解封之术。师尊如此神通,必是早已知晓我身怀封印。无怪乎,偶尔流露欲言又止之色,只是怕弟子难过,未曾提及。"

岂止如此?他还不知身上封印乃是紫胤当年亲手施为,只为保全他性命。

"弟子明白,师尊望弟子摒弃杂念,于昆仑山中静心清修,即使无法全然抑制凶煞,至少可多活三年五载。然而下山之后弟子方知,一个人活着,原本有许多事情可以去做--结交朋友,行侠助人;但凡能使心胸开阔,都好过苟安一世。弟子已不在乎能够活得长久,只求按自己心意去做。"

紫胤喝道:"自己心意?!那么当你体内凶煞再也无法抑制之时,又该如何?"

"在那一天到来之前,弟子将前往渤海之东的归墟。那个无底深渊之中,感觉不到任何事物,光阴流逝、天地变迁...什么都不会有,只余下永恒黑暗的禁锢。届时,哪怕凶煞之力将弟子化为狂魔,亦不必担心祸害人间。"

方兰生心里头堵得慌,忙在后面问他:"木头脸,你!你到底在说什么啊...怎么弄得像交代后事一样。"

"胡闹!年纪小小懂得如何叫作'随心而活'?如今任性妄为,他日便不会后悔?天墉城乃天下清气所钟之地,确有解封之法,但又岂会不顾你性命强行施为!在此胡言乱语,昏懵至极!"

他此番动了真怒,压迫之感更盛,"还不与我回去?!"

屠苏不为所惧:"望师尊恕罪。弟子心意已决。"

紫胤道:"当日为师一念相救,便是令你如此轻贱自己性命?今日,可由不得你。"

陵越怔住,眼见师尊左手凝聚起一团清光,正要落在师弟身上。千钧一发之际,百里屠苏其声朗朗,再度从他身侧响起:

"以师尊之能,若要将弟子带回昆仑,弟子定然不敌,然而心中不会甘愿。师尊已成仙身,想必看得更是通透。世间生灵终难逃一死,弟子再也不敢奢望改变什么结果,只求...亲手选择怎样去活。他日遇事,亦不言悔。

"有人寿数过百,却未必知足和乐;有人一生不过短短十载二十载,或许也能做到许多轰轰烈烈之事。弟子此生成就不了惊天伟业、光耀师门,亦不知何时即将前往归墟;然而在此之前,弟子也还有许多事情想要去做。此心此念绝非轻贱性命,恳请师尊...成全。"

紫胤缄默不言。

他面上波澜不惊,看着百里屠苏,眼前却渐渐浮现出另一人的神情来--一样的要跟天意去争自己的命运,也是一样的少年意气、不畏前路艰难险阻,甚至乎连形容也颇为相似,一样蓄了长长一截头发在脑后,只是比他这二弟子多出许多活泼来。他左手抬起许久,这时终于慢慢落回。

"为师曾有一位挚友,亦是无论如何都要依自己心意而活,不论经历百折千磨、世间种种挫折苦难,仍然一往无前、从未言悔,也不在意结果如何。你的性子,分明与他并不相同,这处却颇为相似。"

白发被清风扬起,连带他的声音也一同变得虚无缥缈。

"也罢。清修多年,或许真正窥不破的,反倒是我。你若执意如此,便顺机缘行事去吧。"

百里屠苏双目微睁,沉声道:"多谢师尊。"

"但你可知,"其声又忽然转为威压,"既不愿回天墉城,便不能再以我天墉弟子自居,今日只得将你逐出门墙。"

"弟子明白。师门数年养教之情,如今深恩负尽,皆是弟子过错。"

紫胤道:"无甚对错。既已想清楚了,从这一刻起,百里屠苏不再是天墉城门下。你命途多舛,即便想要放下一切随心而活,恐日后仍有变数。倘若有朝一日为恶四方,我必亲手将你斩于剑下!"他说着,手掌在半空一拂,一古老卷轴于其上缓缓坠下,落在百里屠苏跟前。"此剑谱所载乃是我一生剑术之大成,并非天墉武学。你天赋无双,实不该就此埋没,且收下自行钻研,但亦不可躁进而为。"

屠苏尚且未有动作,却见身后跪伏许久的陵端猛地爬将起来,面上既是不甘,又是妒忌,当真狰狞无比。他一手指着屠苏道:"执剑长老!百里屠苏既已被逐出天墉城,又怎能---"

"陵端!"紫胤却以蕴含内力之音将他的不满议言压下,"尔等奉掌门之命下山,只为捉拿百里屠苏一人,却为何纵火焚山罔顾生灵?丧德之至!"

陵端恐被降罪,连声求饶,望长老息怒。

"长老明察!全是那百里屠苏!"事到如今,他却仍然毫无悔改之意,甚至还要将罪过往其他人头上推,比寻常子弟也实在不如。

"住口!犯下如此大错必当严惩,与你身后弟子自行回天墉城听候发落,即刻启程。"

"红玉,你且留下,照看百里屠苏。"紫胤话毕,不顾陵端仍旧跪地讨饶,侧过身朝着树林对面走去;他行了两步,又道:"陵越,你随我来。"

陵越自刚刚起便一言不发,此时低声应了句,旋即站起身来,要跟随师尊而去。

"师兄..."百里屠苏见他起身要走,连忙扯住他衣角一端,轻声唤他。

陵越顿住脚步,却也不看他,两息之后仍是跟着紫胤一道进了树林,只留他一人在后头呆呆跪着。

"苏苏..."他刚刚遭逢逐出门派一事,晴雪担忧他,上前把人扶起。

方兰生双手不安的攥住他的书袋,口中喃喃自语:"这、这到底怎么了...木头脸有什么要命的封印,那个白头发的剑仙又...又把我哥带走作甚?"

百里屠苏只呆望着那两人离去的身影,并不作答。红玉猜出他所指为陵越,答道:"陵越乃是天墉城大弟子,平日里事务繁多,今次下山却逗留已久,想是门派中有要事需他把持。"

风晴雪还有一事未明,不知红玉作何要管苏苏的师傅叫主人。红玉则将自己身份详细告知。原来紫胤真人剑术绝伦,亦是爱剑成痴,其收藏名剑之中有一对古剑,名为红玉,而她便为红玉剑的剑灵。平日另有剑灵古钧侍奉紫胤左右,是以她才得离开紫胤、下山看顾屠苏。


众人皆是忧心屠苏所言封印一事,然他本人并不愿提及,眼下只得往好处想。先前多亏紫胤真人到得及时,山林大火有惊无险。这下屠苏与襄铃的心愿都已作了结,却不知接下来去往何处。

襄铃小手支着下巴,想了想,说道:"襄铃跟屠苏哥哥都看过自己家乡了,要不...咱们去兰生的家乡看看?"

方兰生一下子被点到名字,反应慢得很,一时也忘记自己是逃婚偷跑出来的,只张着嘴傻呵呵的应和,"也、也好啊....琴川的人都很好,风景也美,看了就让人心情好。木头脸现在...哎,就该到处走走,我看琴川就不错,上回匆匆忙忙的没仔细看,这次一定带他好好玩玩!"

虽说有些不好意思,但他的确有些想家,然而他说着说着,又遗憾地低下头去,"只可惜我哥要跟那剑仙回去,不能跟我们一起了,我还想带他跟我二姐见个面呢...."二姐虽说平时对他严厉了些,但是也是为了他好,方兰生心知肚明;现在虽然跟自己亲生哥哥相认了,可他还是打心底里喜欢他二姐,想要早早的把这好消息告诉她。

百里屠苏站在人圈之外。他从方才便一直不曾移动过眼睛,也不知他究竟有没有听见众人谈话。

"屠苏,"倒是红玉唤了他声,不高不低,却终于让他回神,稍稍侧过身来,"若是牵挂,跟去一看便是。"

屠苏微微张嘴,似是要说些什么,又听红玉接着说道:"我们即将启程,到猴儿家乡一趟。你...事情料理完毕,到琴川与我们会合即可。"

屠苏愣了愣,终究是点了点头,随即不再犹豫,朝他师尊、师兄离去的方向追了过去。


那头陵越一路无言,跟着紫胤一同步入林深处,两人心中各有计较。

许久之后,白发的剑仙总算开口,打破了沉默。

"陵越,你此间逗留许久,许多事务由其余弟子代劳,已无须你挂心。"他道,"只得一事,掌门要与你亲自相商。你即刻回天墉城,虽非十万火急,也需尽快。"

"弟子遵命。师尊...不与弟子一道?"

紫胤摇首,"为师先往青鸾峰一趟,探望故人。"他已察觉有人快步穿过树林,朝他们而来,却也不点破,只继续道,"先行一步。"

说完,灵光乍现,乘风而去。

陵越凝望天际,半响后收回目光,要打道回府。他正要往前,却听得悉悉索索一阵脚步声传来,随即握剑那手的手腕被人牢牢握住。

"师兄。"是百里屠苏。

陵越想将手收回,奈何他握得太紧,只得作罢。

"你我...已非同门,不必如此相称。"他努力要将声音放得冷漠,却还是不住颤抖。陵越不愿停留,哪怕手还被人攥着,也固执地要朝前走。

百里少侠这下慌了神,手上不放,身子也挡到人跟前去,"你去哪?我和你一起。"

陵越看也不看他,轻呵了声,道:"我回天墉城,你也和我一起?"

"我..."他知道师兄是为这事恼怒,正待解释。陵越却以为他心中并不甘愿,又想起这人方才说了不再回天墉城,更是怒从心起;他咬了咬牙,猛地将人甩开,随即捻起剑诀,御剑离去。

百里屠苏大惊,连忙施展腾翔之术,朝昆仑山方向追赶而去。



两人一前一后,皆是日行千里,日落之后不久便到得昆仑山。百里屠苏本以为师兄会直接往天墉城脚下,却见那团清光迟疑片刻,最终缓缓停落在一个小村庄里。他急忙跟着停下。

陵越本打算尽早回到门派,到得此处忽然福至心灵,或许是忆起师尊也前去探望故人,念及那夫妇二人恩情,便停下探视。他知道百里屠苏就在他身后跟着,却尚在气头之上,不愿搭理他。

谁知到了宋家门前,却是人去房空。门窗破败不堪,不似是举家迁走,更像是遭人闯入。陵越惊摄,急忙入房找寻,却在后门不远处见到正与一群做家丁打扮的男子周旋的二人。

宋家那汉子虽是身上伤痕累累,却仍将秋月护在身后,是以她毫发无损。陵越定睛一看,见她小腹竟是微微隆起,更是心惊,连忙喝住那群人。

"住手!"

秋月回过头来,见是陵越,心中燃起希望,急声呼唤:"陵越公子!"

"拦住那群人,但勿伤及他们性命。"陵越此刻不能计较太多,侧身对百里屠苏道。屠苏虽是不知师兄与这二人有何渊源,人命关天之际却不敢不从,连忙冲上前去,不动焚寂只以拳脚将那几人击退。陵越则连忙上前搀扶起受伤的男人和显然怀有身孕的秋月。


回房过后才有空细问。百里屠苏跟那汉子一同收捡家中之物,陵越则与秋月相谈。

原来她本是富家之女,却非嫡生,父亲为结交显贵而不顾她心有所属、将她嫁作另一王姓商户之子。这王家公子身患重症却心地善良,知自己时日无多而不愿拖累秋月,便始终不与她同房,甚至立下休书,道她身虚,不能繁衍后代,故而断此姻缘。

被休过后,父亲不愿再接纳她,却也正合她意,得以与心上人一同迁到昆仑安家。虽是贫困节俭度日,却赛过锦衣玉食。

哪知王家人却心中有疑,不远千里一路寻到此处,见她有孕便知先前休书另有隐情。他们不由分说,只觉秋月令家门蒙羞,竟是要拖了她去沉江。所幸陵越二人来得及时,这才救了她一家三口性命。

眼下天色已晚,陵越忧心那些人会卷土重来,便允诺会在此看护一晚,并在房外设下结界。夫妇二人感激不尽。



入夜,陵越脱了外袍躺在床内侧。他没有睡意,只是闭目养神。房门被轻轻推开,伴之熟悉的脚步声。

那人在门前站了一会儿,然而静声卸去外衣,一同躺倒床上。

宋家家贫,只得两间房,自然只得睡在一处。陵越侧过身,面朝墙壁,又再往里靠,给百里屠苏留出空来。

满屋静悄悄,只余心跳声此起彼伏。

"师兄。"他躺了许久才悠悠开口,"我...并非厌弃天墉城。"

陵越不吭声,眼睛却悄悄睁开来。

"师兄与我...."百里屠苏斟酌着言语,一句话说得磕磕绊绊,"我二人师兄弟做得太久,怕回了天墉城,又只得以同门之谊相待。"

陵越闷声问他:"同门之谊又如何?你...可是不愿再做我师弟?"

贪恋红尘,流连忘返,无可厚非。陵越痴迷剑道,不照样叹服于人间美景,更何况十年不得离山的百里屠苏?如他所说,下山后得以结交朋友、行侠助人,就连那可作约束的焚寂煞气,也已有了风晴雪可以从旁襄助,无需依赖昆仑清气。如此这般,怎么能再留得住他?

思及此,陵越苦笑一声。百里屠苏翻了个身,从背后将人抱入怀中,将自己的脸凑过去,在那人耳边吐出热气。

"不是不愿做同门,是不愿只做同门。"他这样说,把人搂得更紧,"百里屠苏不求名分,却也不甘心只做你师弟。"

他们做过这样的事,情愫别样,又怎么再做回同门。

陵越惊得要起,又被抱住,动弹不得。他生怕这秘辛被人听去,赶紧施展术法,在这间屋里再设下一道结界,以免其声透出。

"师兄..."百里屠苏不顾陵越的惊慌神情,在他脖颈上舔吻,直到那人渐渐冷静下来,"是屠苏贪心,想要的太多。与师兄同门十年,却从来心有杂念,肖想不止。如今得偿所愿,便得寸进尺,不知足于只做你师弟,更想做你的...."他话说到此处,蓦地收声,只在陵越耐不住来看他时开合嘴唇,无声的讲了两个字。

陵越心里忽然生出一种不可言状的冲动。他任由屠苏吻着他,一手抚摸上师弟的脸庞,试探着问他,"你,便是为此,不肯回天墉城?"

并不全是,百里屠苏先前对紫胤所说亦是属实,这时却不敢在师兄面前多提封印与煞气一事,以免他担忧太多。他心虚得不敢做声,只点了点头。

>>点这  中秋快乐<<


-TBC-

文章私设紫胤真人与仙四中慕容紫英为同一人物。一方面是我当初玩了仙四紧接着玩的古一,个人而言比较偏向这个设定;另一方面是为了圆后续剧情。

我知道也有许多人反感这个设定,希望不喜的小天使可以自动过滤一下,不要骂、不要掐、 摸摸大

评论(22)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