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对不住马兰兰,身高方面还是想用游戏设定Ojz

(二十三)

隔天方兰生果然把百里屠苏叫出去,说是有事要跟他谈。矮矮小小一个人,叉了腰瞪起眼,脚尖在地上点啊点,仍然半点气势都没有。

他昨晚因被屠苏抢走了亲自给陵越大哥送宵夜的机会而发誓以后再不理这个人,然而到底是心宽,睡了一觉起来就忘个一干二净;这时候把人给喊出来,又是为了另一桩事了。

"何事?"百里少侠脸上冷冰冰,却没有昨晚看着吓人;方兰生揣摩两下他神色,清了清嗓,假装漫不经心的开口:

"我,我昨天都看到了。所谓窈窕...那啥,君子...那啥,你、你明白的吧?"

百里屠苏看起来并不明白。

方兰生急得揪了揪头发,"我就想问问...你看你,虽然是块木头,这方面还真不能小瞧.......我们俩,好歹一起出生入死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奋不顾身发愤图强,勉强算得上有那么点...呃,那个,情谊...你可不许藏私!"

然而木头脸还是冷眼看着他,脸上什么表情也不带,像是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这副模样不似假装,兰生一下子就泄了气。

"都说这么明白了,真不懂还是假不懂!"

矮冬瓜气鼓鼓,朝后面退了一大步,指着屠苏鼻尖道:"就是、昨天的事情本少爷都看着呢!现在不耻下问,想...想向你讨教下怎么讨人喜欢!够清楚了吧?还不给我说说...你可别小气!"他心里觉得极不爽快:每次木头脸一出现,襄铃的眼里就没他了;可他现在居然得来向这个他命里的霉星讨教追求女孩子的招数...这,这算什么事啊!

哪知他这话一出,木头脸那眉毛瞬间皱到一起。百里屠苏动作飞快,一把拽过方兰生,眼睛恶狠狠的盯住他,像要把人给活剥了。

"昨天的事,你怎么会看见?!"莫不是昨晚压根没能把他从师兄门口赶走?

他反应这么大,把方兰生也吓得一愣一愣,说话都说不顺畅:"我,我怎么看不见啊?你又不是偷偷摸摸的在做...."

兰生委屈得很。他昨天安慰襄铃那么久不见效,木头脸一过来襄铃就不哭了;那时候自己明明就在旁边蹲着,可木头脸这会儿居然问他怎么会看见...他方兰生不聋不瞎,不止看得见还听得见呢!

他当然不知道这句话到了百里屠苏的耳朵里就变成了别的意思:烛光未灭,月光亦是满堂,师兄还装睡...的确算不上是偷偷摸摸。

看他还揪着自己不放,方兰生憋红了脸,一巴掌把他手拍掉,去整自己的衣领,嘴上犹自嘟囔个不停。

"你这人怎么这样!我都没生气,你、你还想跟我动手....要不是她喜欢你,我才懒得问你...问你这木头,我还不如去问臭酒鬼!"

屠苏刚刚还没回神,这下又被他这句话猛地敲中脑袋,更是觉得不可思议,"....你说他喜欢我?"他说完,自己都觉得不相信,摆了摆手,声音苦涩,"你多想了,我看是喜欢你还差不多。"

如果方兰生这时能有碗茶水在手,那他此刻一定是恶向胆边生、一碗水给他泼过去---可惜他没有。于是方小公子只能退而求其次,以他的三寸不烂之舌来淹没面前这个不知好歹的人。

"啥啥啥?说你是木头还真是根木头了?她她要是喜欢我,我还犯得着来你这找不痛快?人家都做得那----么明显了,你是真看不见还是假看不见!"

百里少侠还是晕晕乎乎的,猜自己或许还在梦里;然而方兰生还在一边念念叨叨的,那些词句连珠炮弹似的直往他耳朵里钻,拦也拦不住。

"虽说平日里她跟我在一起的时间吧,是比你要多上那么一点点,可是每次我们俩讲话,她总是三句不离你,还不准我说你半点不是.....

还有,我说什么她也听不进去的,你一说她就听...还有还有,她有什么好东西也总是第一个想到你,什么都顾着你,这还不叫喜欢你?!你到底有没有脑袋嘛...." 

方兰生是越说越气,气得要哭,巴到旁边的柱子上面把整个人给贴上去;一边抱怨着木头脸是当局者迷、身在福中不知福,一边又可怜自己,他这人生怎么就这么苦!

另一头百里屠苏认认真真听了他说的每句话,心里受用得不行,不知何时脸上冰雪消融,竟是慢慢勾起一抹笑来。他还有些不放心,怕方兰生不死心,要给方兰生加那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既然知道他心有所属,不如就趁早放弃,勿要再做无用功。"说完,煞是愉快的掉头回房去。

他说这话时笑意太甚,连方兰生都能听出来。兰生直接给气得哭号起来,他简直出离愤怒,一手抱着柱子,一手朝着木头脸离去的方向胡乱指着舞着,嘴里还在控诉他不讲道义:"天哪!好你个木头脸,真是气煞我也!"

他哭到实在没力气才肯从柱子上下来,抹了把眼泪,打着跌跑到陵越大哥那告状。

又过两天,向天笑那边终于传来好消息,一艘崭新的沦波舟已经大功告成,随时可以再次启程。

事不宜迟,几人于是辞别了龙女,要再次前往祖洲寻找仙芝。这次得了龙女指引,得知去那仙洲的准确方位,定能有所收获。

方兰生从咕噜湾宝库里带的那块桐木占位置得很,拿着又不方便,这下就暂时寄存在龙绡宫里,等他们取得仙芝原路返回之时再来取。

出东海往祖洲,一路风平浪静、再无波澜。到得仙岛,向天笑与延枚二人没什么功夫傍身,就在那外头守着沦波舟等他们回来,余下百里屠苏七人进了那神秘之地去寻救命仙草。

前半路程有惊无险。虽是不断遇上守护在此处的仙兽与精怪,但几人已经磨炼出些默契,互相配合之下皆是胜过对手。

只没想到变故陡生。行至中段,冰桥上忽的生起烟雾来;而待烟雾散去,已不见方才陪伴在身边的人,就连那冰雕玉砌的四周景物也一一更迭,幻化成了一片深深的丛林。

"师兄!"

百里屠苏运起内力喊了几声,没得回应。他不死心,又唤晴雪等人的名字,也无人应答,甚至连阿翔也不见踪影。

他心里不免慌张,却又知晓不能自乱阵脚。眼前那丛林寂静而又透出沉重的气压来,让他心神不定,同时又觉得似曾相识。少侠思忖片刻,举剑在入口处的树身刻下一道印记,随即往那深处走去。

出此丛林得见一潭,不知其水深。榣木参天,若木照水,光华遍地,风光秀丽。此情此景,竟与他梦里的榣山毫无差异。

他行到崖边,往那潭水看去。须臾之间,黑色巨龙破水而出,龙尾甩出巨大的水花,划破宁静。它堪堪停在屠苏身前,金色眼瞳收入他挺拔的身姿。

巨龙看他半响,喝道:"小子何人?敢闯入此地、扰吾安眠!"

它能讲人言,其声如铜钟一般雄厚,与山壁之间激出回音。屠苏不作应答,只是呆呆望住它那闪着金光的瞳孔。

"凡人,面对天界战龙胆敢神识恍惚?!"

百里屠苏被它这一喝,心口隐隐作痛,他不受控制的张开嘴,讷讷道:"金色眼瞳,你是...悭臾....."

"不对,"他刚说完,又自顾自的反驳自己,"悭臾…是一只快要化蛟的虺…怎会是龙……"

黑龙眼瞳缩紧,龙须抖起,威慑面前凡人:"凡人!何以知晓吾名?!"然而它仔细探得来人神识,只觉一股熟稔气息迎面而来,不由惊得发出气声:

"你!人仙半魂!一介凡人身中如何会有——!!"

百里屠苏半眯住眼,正要问他所指为何,却见那黑色巨龙甩起龙尾,硕大头颅凑到自己眼前,口中热气亦是喷吐在他面前:

"也罢!是与不是,战过便知!让吾明白你究竟何人!"

"小子,此非儿戏!若不想就此化为齑粉,便激发出你所有的魂魄之力!全力而为!"

说罢,不再悬于半空,直直朝百里屠苏袭来。

相传北狄之国有芒山。有桂山。有榣山,其上有人。

火神祝融取榣山之木制琴,共成三把,名凰来、鸾来、凤来。祝融对三琴爱惜不已,尤以凤来为甚,时时弹奏。

凤来化灵,具人之形态,能说人语。祝融心悦,托请地皇女娲,用牵引命魂之术,使此灵成为完整生命,号曰太子长琴,以父子情谊相待。

是处榣山,始作乐凤。

太子长琴温和沉静。平日除去清修,便喜爱去榣山旷野奏乐怡情,由此结识好友悭臾。悭臾本为一只榣山水湄边的水虺,然而志向鸿远,立誓总有一日将修炼成通天彻地之应龙。

而后数百年,伏羲不满人间种种,率太子长琴等一应仙人升于天界。此后三百年间,他与悭臾无缘得见。

数千年后 ,一条黑龙于人界南方的戏水之举引来民怨。黑龙打伤伏羲派遣惩戒它的仙将 逃入不周山中,寻求烛龙之子钟鼓庇护。

火神祝融、水神共工与太子长琴,前往不周山捉拿黑龙。因钟鼓战力非同寻常,太子长琴受命奏乐,令钟鼓安神睡去。然而奏乐之时,太子长琴因黑龙的金色眼瞳,认出昔日挚友,吃惊之下忘了弹奏,使得沉睡中的钟鼓醒来,和水火二神争斗不休。三方强大之力引发不周山天柱倾塌,天地几近覆灭之灾。

众神奔波许久,终于平定此次灾劫。而后悭臾被女神赤水女子献收为坐骑,永失自由;共工祝融往渤海之东的深渊归墟,思过千年。

太子长琴被贬为凡人,永去仙籍,落凡后寡亲缘情缘,轮回往生,皆为孤独之命。

百里屠苏半跪在崖上,听悭臾回溯过往之事。

他刚刚才与它激战两个回合,虽是激发煞气,却仍然不敌;幸而悭臾只是试探,而未下杀手,才使他保得性命。

"虽未及吾力之万一,然凡人能与吾一战至此,已属不易!可是小子,你当真只是一介寻常之人?你可否识得太子长琴?!"

他自然知晓。仙人于榣山之上抚琴,黑色水虺静静在旁倾听,那是他多年不散的梦境。黑龙破水而出的刹那,他便忽然忆起这前尘往事。

时光荏苒,那时的水虺如今已修炼成了通天彻地之应龙,却再不见那善乐的仙人。

太子长琴,寡亲缘情缘,轮回往生即为孤独之命……

"为何会梦见太子长琴,为何有这些记忆,我究竟是否是他轮回中的一世……你能告诉我吗?"

黑龙缓缓吐出一口浊气:"小子,唤作何名?"

少侠撑起身子,重新站立起来,答道:"百里屠苏。"

"百里屠苏……或许吾也可以将你称作‘太子长琴’"。黑龙目不转睛,盯住面前黑色身影,"可知你身中同时存有一人一仙魂魄?两份魂魄均残缺不全,三魂七魄各去半数...如此汇于一处,恰恰相合,这才成就了你!"

百里屠苏霎时失声:"一人一仙魂魄?!我....."

"将自己当作百里屠苏,不过因你一心此念,然而既有半数魂魄,又为何不能是太子长琴?!尔等,究竟谁得到了谁的魂魄与记忆,犹未可知!"

"....不可能!"他忍住身上伤痛,眼神坚定,不愿相信悭臾所说,"我便是我,又怎会是别人?"

悭臾闻言,爆发一阵意义不明的笑意:"不能置信?小子,你体内煞气惊人,是否渐渐感到无法压抑痛苦,为邪煞侵蚀,惟恐迷失心智?"

百里屠苏握紧手中焚寂,沉默不言。悭臾于是又凑近些许,到得他跟前,去探寻他心中所想。

过得些许时候,它再睁开眼睛,便带上了些促狭的神色来:"小子,你体内煞气与你几成一体,你努力驾驭它,它又何尝不在驾驭你自己?你是否有时感觉心中憋闷、不可抒解,而后又莫名舒缓、而你对此全无记忆?"

百里屠苏闻言,怔怔抬头。

"看来如此。"悭臾观他反应,便明白过来。他在半空几番搅荡,一片纯黑龙鳞自空中缓缓坠下,落进百里屠苏手心里,"也罢,也罢!自可去想个明白!此枚龙鳞,小子收起。你过去之事,皆可由此得知。"

它说着,朝那深不可测的潭水里沉去,只留得龙头在外。

"昔时与太子长琴约定,待吾修成应龙,便让他坐于龙角旁,乘奔御风,看尽山河风光,后来竟再也未有机会。小子,若有朝一日想透,以此为媒召唤于吾!

自汝触碰龙鳞的那一刻起,唤吾之法存于汝之神识,不可宣诸于口,不可诉诸于笔,心中默想,吾自会现身!吾已时日无多,力量亦所剩无几,小子,可莫要令吾等得太久。"

悭臾言罢,整个龙身都埋进水中,不见痕迹,只余其声与空山回荡:

"先前有几人失足于祖洲无形无处的迷障中,你却安然穿过,可见心智远强于常人,无怪乎能与煞气同存。想来那几人是你同伴,吾已将其护于结界,暂令昏睡,无性命之忧。

祖洲之事,吾从未关心,但你所寻之物定不在此地,榣山以外仅一处生有草木,便将你与同伴送往那里一试,沿途无形迷障也已暂时除去,算得报答过去奏乐同乐。

…何以飘零去,何以少团栾,何以别离久,何以不得安?吾友,你曾在榣山水边如此自言,经历这般漫长的时光,你,可曾寻得解答?"

他这话凄凉无比,与那山跟水一同压在百里屠苏心上。

百里少侠握住手里龙鳞,沉默许久,终于道了声多谢。

-TBC-

我开学咯 头几天事多,估计不能日更...

但是下一章我就要搞事了啊!!!想问问大家喜欢什么姿势(喂!)虽然我不一定写得来(¯﹃¯)

评论(21)
热度(105)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