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这章也是过渡章,兰生主场,跨度还挺大的....

(二十)

几人进得自闲山庄,却见山庄内雾气弥漫、几近不可视物。

风晴雪拄着镰刀,眯起眼睛朝里面望了好一会儿,终于摇了摇头道:"看不见兰生。雾太浓,只要是离得远一点的地方就看不清了。"

红玉四处打量了下,也道:"此地鬼气甚重,雾气亦是常年不退,我们须得谨慎些,千万别猴儿没找着、自己却先散了。"

百里少侠吹了声口哨,盘旋在低空的海东青闻声落在他的手臂上:"阿翔,你在上面找,若有发现,速速告知。"

阿翔咕咕叫唤两声,又重新振翅,朝前面飞去。

众人不敢分散,聚在一起,小心翼翼探路。

那头方兰生一路上无知无觉,被一股莫名的力量牵引着,绕过那些曲曲折折,直往内院走去。

地面污黑,周边树木皆化作焦炭,更有莹莹点点的鬼火闪现,端得一派人间地狱的惨样。他行到一处厅堂前,停住了步子。

方兰生眨眨眼,他的神智好像恢复了些,至少这双眼是归他自己管了。然而他的眼前突然泛起一团烟雾,将他整个人笼罩住;待它缓缓消散开来,所见却又是另外一幅场景。

他眼见为一间厅堂。堂内灯火通明,装点得十足气派。一个年过不惑的中年男人敞开手脚坐在高堂之上,他左手边坐了位年龄相仿的夫人,右手边则站着一位身材高挑、明艳动人的妙龄女子。

一位黑衣的俊秀青年两手垂在身旁,站在底下。他腰际坠块青玉,清透不似凡物,而细看形容,竟与方兰生有七八分相似。

男人来回打量了他一番,看上去甚是满意,大笑几声道:"哈哈!这可是叶家这些年来头等喜事,我叶问闲的泼辣女儿,居然也有嫁出去的一天!"

站在一旁的女子跺了跺脚,面上几分羞赧,恨不得跑回房里去躲着:"爹!这样讲是什么意思嘛,好像女儿很凶似的!"

那锦衣华服的夫人也来帮腔:"还不凶?我看啊,也就晋磊制得住你!"

女子听了,一阵娇嗔,直对底下那人假意责怪:"晋郎,爹和娘欺负我、你都不帮我!"

夫人又是一阵取笑:"瞧瞧,还有一个多月才成亲,就已经找情郎说爹娘不是了。果然女大不中留哦!"

原来底下那名男子名为晋磊,他嘴角勾起恰到好处的几分笑意,恭敬答道:"沉香只是性子直爽了些,晋磊便是喜爱她这点。江湖儿女不拘小节,本不必如寻常闺秀般矫揉造作。"

名叫沉香的女子听了,美目流转,情意连绵,当即走到他身边,柔声道:"晋郎你真好。"

叶问闲见他二人恩爱,不由联想晚年时儿孙满堂的局面来,又是一阵大笑,戏谑道:"成了亲以后,赶紧生个大胖小子给爹抱抱!"

叶沉香转过头去,脸臊得通红,直盯着地面怪道:"爹你真是的....这种事情怎么好意思说出来呢?"

叶问闲倒不在意,哼了一声:"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成亲生子天经地义,不然你又是怎么来的?"

他这话说完,叶沉香又是娇羞得几句话堵回去,堂上热热闹闹,一片欢声笑语。方兰生只觉得这家人真是和睦得不行。

末了,只见晋磊朝着两位高堂谦恭一拜,允诺道:"小侄一定会好好照顾沉香,此生决不负她。"

他说这话时声音不高,却像是道惊雷打在方兰生耳畔。方兰生有些晕乎了,他自己既像是远远观望着,又好像是正站在他们中间;既觉得熟悉,又觉得不真实。一时间分不清自己是旁观者,还是正参与其中。

画面陡转。

面前由刚刚其乐融融的一家子变作了一片竹林,竹林之中有一处简朴的房屋,此时正有两人站在屋前争辩着。

一文弱女子小步跑着追上她面前那人,拉住他的衣袖,唤了句师兄。

那人停步,却正是方才所见的晋磊。

那女子面容姣好,着一身绿衫,行动似弱柳扶风。她以袖掩唇,低低咳了两声。

"师兄,你当着不能放下仇恨?为了报仇什么都做,竟去欺骗女儿家的感情..."说完这句,又忍不住咳嗽起来。

晋磊攥紧拳头,猛然转身,厉声道:"叶问闲残杀师傅师娘,自然要他血债血偿!杀他一人不难,但如何消我心头之恨?我定要他尝尽痛苦而死!"

青衫女子见他已是入了魔障,悲从中来,垂泪道:"师兄,爹若是泉下有知,也不会想看到你变成这样的人。"

晋磊不为所动,也并不看她,"说这些都太迟了,我没有回头路。"

"怎么会迟?只要你愿意...."

"够了!"晋磊背过身去,不愿再谈,"这些事情你不用管,好好养病才是,过几天我再来看你。"

风动,叶动。

"起风了,进去歇着吧。"

方兰生在一旁看糊涂了:这个晋磊,刚刚不还跟叶家小姐你侬我侬的,怎么这会儿又跑到这儿来、还被人说欺骗女儿家的感情?他很想走过去问上一句,问晋磊为什么跟他长得那么像,也要问问他究竟在做些什么。可是他张了张嘴,喉咙却像是被粘连住了一般,说不出话来。

他还来不及懊恼,却见那竹林蓦地开始向东流走,如同溪水一般。转眼之间,竹林竟然变作了树林;而先前的晋磊跟青衫女子,也一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两个靠在一起的幼童。

其中一个烧得不轻,靠在另一个孩子身上,嘴里含含糊糊的喊着哥哥。稍大些的大约就是他那哥哥,他把脸凑到弟弟旁边去挨着,想帮他降下些热度来,却是无济于事。他胡乱抹了两把脸,把自己抹得跟只小花猫似的,然后爬了起来,对他弟弟讲道:"虎子,你等哥回来,哥去给你找草药。"

说完,他将那叫虎子的幼童轻轻放在铺好的干草上,自己朝树林深处跑去。

方兰生看了半天,不知道这又是什么人。虎子?怎么又换了人...晋磊又去了哪?

他没来得及细想下去,过了一小会儿,虎子竟是自己从沉睡中醒了来,掀开身上披着的衣衫爬将起来,嘴里不断叫喊着哥哥。

虎子衣不蔽体,袖子也是破破烂烂,方兰生几乎不需要特意去看,就一眼望见了他手臂上花白的一道烫伤,不由一怔。

他烧得厉害,脚步虚软,走在小路边缘时一个不慎,便崴了脚、顺势滚了下去。

方兰生下意识就要跑过去接住他,然而他的双腿像是被钉在了地面一般,动弹不得,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那小孩沿着小山坡滚了下去。他心急如焚,生怕这孩子受伤,拼命扭头去看他的情况。

只见不远处悠悠行来一辆马车,方兰生眯起眼去看,觉得那马车上的花纹居然又那么些似曾相识。

虎子摔在了路中央,马夫一眼就瞧见了他,连忙勒马,堪堪停住。马车里的人掀开帘子,与那马夫对话。离得有些远,方兰生听不清他们到底说了些什么,只能下意识尽力地去看那人的样貌。

然而当他终于看清,却是大惊失色:原来马车里的那人不是别人,正是方兰生的父亲、方太和尚!

方家老爷提起衣摆走到虎子跟前,弯下腰将他抱起来,四处张望了许久,最终将他抱回了马车上。再过片刻,马儿又悠悠的走了起来。

方兰生只觉耳内嗡嗡作响。怎么回事?为什么父亲也会出现在这里?为什么他要带走虎子?虎子....又为何跟他有一道一模一样的疤痕?重重疑问在他脑海里面横冲直撞,叫他脑仁生疼、不得安宁。

他尚在疑惑之时,眼前的树林刹那间便燃起了熊熊火焰。方兰生大骇,不知发生了何事,却见火中的景色,渐渐由树林,重新幻化为了之前所见的府邸。

火焰燎人,先前府邸之上披红挂彩,如今都化作了灰烬,冉冉升到半空。两旁的树木也在这烈火中劈啪作响,似是在奏响哀歌。

晋磊手持一柄唐刀,在厅外定定站住,眼中尽是快意与疯狂神色。

叶沉香站在他身后,满眼的不肯置信:"晋郎!你疯了?!他们都是你的家人啊!"

晋磊仰天长笑,手中的长刀轻巧的挽了个剑花。

"家人?我的家人里没有姓叶的,仇人里倒是有姓叶的!"

"你...你说什么?"

晋磊攥紧手中刀柄,眉间纠起,咬牙切齿道:"当年你爹为了得到一本武功秘籍,曾心狠手辣杀死一位姓贺的老者,那老者,便是养育我十八年的恩师!"

叶沉香惊得不住后退,却仍是不愿相信,口中不断说着这不可能。

不止是她,方兰生亦是一样的心惊。他沉住气将晋磊接下来所说一一听了,这才明白事情始末。

原来晋磊恩师之女名为贺文君,即他先前在竹林里所见的女子,晋磊与文君青梅竹马、情投意合。然而两人一次外出求医归来,却见贺家老小十一口人皆倒于血泊之中!原来是那自闲山庄的庄主叶问闲,为了夺取他恩师手中的武功秘籍,才下此毒手。

晋磊跪在恩师灵位前立誓,要让叶家也尝到家破人亡的滋味。他于是有意接近叶沉香,装出对她用情至深的假象来,并成功做成了叶家的姑爷。而今日...他与叶沉香做得几年恩爱夫妻,叶府上下都将他视作亲人,疏于防备,才终于成就了他的报仇大业。

然而大仇得报又如何?文君....早已病逝,如今只留得他一人苟且....

火焰烧得越来越近,让方兰生的眼角也染上了一丝红,他想伸出手去揉揉眼睛,不愿再看下去。一抹诡异的红影在他身后若隐若现,方兰生只觉得有人在自己耳边絮絮念念说着些什么,却又听不分明。他情不自禁要侧耳去听,双眼却慢慢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一道凄厉又熟悉的声音伏在他耳畔,蛊惑般一遍又一遍对他说着,杀,杀,杀!

红玉几人顺着阿翔指引,终于找到兰生之时,见的便是他那凶神恶煞的模样:他面朝厅堂,背对众人,高高挥舞着手中不知从何而来的长刀,嘴里还愤愤念着"杀!杀!"

陵越大惊失色,道兰生定是被妖孽魇住,急忙上去要唤回他。不料方兰生满目皆空,听到有人上前,毫不犹豫便转身一刀向他砍去!

"师兄小心!"百里屠苏一臂将他揽过,以身相护,方兰生那一刀堪堪划破他衣裳,伤及肩胛处皮肉。

血花迸起,陵越被屠苏揽在怀里,只觉那道鲜红不断在眼前扩散,令他忍不住向后踉跄两步。

风晴雪走在最后,不知发生何事,正要上前却被红玉拦下:"先别去,猴儿不对劲。"

方兰生双手撑住膝盖,大口喘着气。再抬起头来时,众人皆见他双目充血,嗜杀之态毕现。他怒目圆睁,直起身来,又吼一句,"杀!"

随即持刀朝众人袭来。几人不敢怠慢,亮出兵器应战。

方兰生不知得了何处来的怪力,平时花拳绣腿的,这会儿却是刀刀狠辣,直往要害处取。陵越不忍动手,就着先前的姿势将屠苏搀去一旁坐下,一边要忧心师弟,一边又要忧心亲弟,当真是焦头烂额。

所幸方兰生虽然功夫大涨,体力却依旧不支,几个回合过后便无力再战,浑身力气被抽走一般跪在地上。

晴雪吃过刚刚那亏,不敢贸然上前;她一手置于胸前,不知该做些什么。

"兰生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不认识我们?"

然而她身后的襄铃却是气得一跺脚,越过众人走到方兰生面前去。红玉出声要阻拦她,却也来不及。

"呆瓜!笨死了笨死了!这么简单的鬼魅术也能把你弄成晕乎乎!"

方兰生那眼里依旧是红通通,嗞目怒视她;襄铃却不畏惧,也一样直直望进他眼里。她暗暗施展魅术,瞳孔化作金黄,指着方兰生道:"还不快醒过来!"

她这话说完,方兰生缓缓眨了眨眼,意识不大清楚地摇了下脑袋,手里的长刀也忽的没了踪影。他还觉得浑身轻飘飘的,嘴里轻声念叨:

"我怎么会在这儿?文君....哥....."

突然他又猛地摇晃起头来,朝着空气大喊道:"不对!我不是晋磊!我是...."却见眼前一众人都死死盯住自己,下意识的噤了声。

襄铃低着头,在胸前握着两个小拳头,见他清醒了,又是气鼓鼓跺了跺脚:'笨蛋!"她指着方兰生身后,叫道:

"搞鬼的讨厌怪物!你出来!"

方兰生愣在那里,不明所以。然而在他看不见的背后,却慢慢聚起一团黑影;那黑影涨得有一人高,随即散了开来,化作一个女鬼。她披头散发、面容青白、眼中赤红,身上衣衫残破不堪又满是血污,而那鲜红的指甲竟有四五余寸之长。

女鬼口中桀桀怪叫两声,"哪里来的死丫头坏我好事!"

方兰生一转头,便吓得脸都白了,慌忙后退了一大步。襄铃气得叉腰,右手指着那女鬼道:"襄铃才没死!死的明明是你!"

红玉亦是厉色斥道:"无缘无故为何害人!?"

"无缘无故?你说我无缘无故?"那女鬼仿佛听了全天下最好笑的笑话一般,仰天笑了几声,随即睁大她赤目,死死盯住面前的方兰生:"这个人,就是这个人,上辈子虚情假意骗我,害死叶家满门!我杀他报仇有什么不对!"

襄铃不知晓其中悲苦,低着头去玩自己的发辫,问道:"上辈子?那是什么时候?呆瓜那么笨、还能害人?"

女鬼不顾她,仍旧望着方兰生,声声泣泪:

"我恨!我恨不得亲手撕碎了他!只可惜,他身上带着佛珠,我不能靠近,要不然.....还有那该死的青玉司南佩!我本可以鬼魅术阴气惑他自尽,却三番两次被它捣乱!又来了你这死丫头破我法术!"

兰生闻言,低头去看他腰间挂着的青玉司南佩,只见那玉佩平平静静,一点也不像使过法术一样。他听女鬼这话,大约明白她就是自己之前幻境所见的叶家小姐,可他又不是晋磊....怎么....

"这位,这位姑娘..."他想了想,还是小心翼翼地向叶沉香开了口。

女鬼的声音霎时又柔了下来,问道:"晋郎,你问我吗?可知道我等你等得好苦?"

"我们认识吗?"他本想说自己不是晋磊,却又觉得这样又不知如何解释自己会看到过往之事,只好这样搪塞。

那女鬼没想到他这样讲,当即又爆发出凄厉大笑:"你居然问我们认识吗?一夜夫妻百夜恩,问得真好!"她说着,身边召出几团鬼火来,"叶家,爹,娘,整个庄子都毁了!你把叶家害得这么惨,自己却忘了,忘得干干净净!你甚至不记得....你亲手、杀了我吗...如今,还做出一副全然不知的样子站在我面前,你怎么能!"

方兰生这下顾不得想怎么解释了,连连摆手,辩道:"可我、我不是晋磊..."

"你不就是晋磊!晋磊不就是你!"叶沉香却不想听他辩解,指着方兰生斥道:"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不会错认!若不是晋磊,为何中我鬼魅术之后却看见晋磊生平?!你莫非还以为那是做梦?那些,可都是你心中想的,而并非我法术所致。"

方兰生心惊,依她所言,除却晋磊一段,虎子一事也非幻境?

那头叶沉香却是怒火烧身,难以自持,她血红的指甲对着虚无狠狠抓挠着,像是一爪一爪都抓在晋磊皮肉之上。

"我说过,做鬼也不会放过你!可是,后来你自己疯了、死了...自闲山庄又来了个多管闲事的臭道士,把我们困在里面,我只有慢慢等...一直等....那臭道士的封印总有一天会没了,到那个时候,我就去寻你转世,亲手杀了你!结果呢?哈哈哈哈哈哈哈!结果你却自己送上门来,这难道不是天注定的?!"

她周身聚起越来越多的鬼火,蓝莹莹的,将整个门前都照亮,显得她凄凉透顶。

"晋磊!我要你偿命!!"

说完这句,她不再停留在刚刚的台阶上,而是朝方兰生扑将过来。方才在旁休憩的陵越、屠苏二人也不敢松懈,与红玉几人一同迎了上去。

陵越一下将兰生揪到自己身后护着,谁想叶沉香却不顾他人攻势,一招一式都冲着方兰生而来。而每过几个回合,她便召出几盏莲花鬼灯,扰乱众人。

此战无比艰难,莲花鬼灯教人分心,却好在叶沉香眼中只有方兰生、而不顾及他人,才让屠苏等人有了攻破之机。几人轮番上阵,终于将叶沉香磨得败下阵来。

叶沉香短短呜咽一声,似是还要说些什么,身体却蓦然化作点点蓝光,散入夜空之中;而她周围鬼火幽灵,亦是一同升空、被天上一闪光的亮物吸摄了进去。

百里屠苏眼尖,察出那正是一块玉衡的碎片。

玉衡吸摄完魂魄,缓缓落将下来,几人回身,这才发现四名青玉坛弟子手持玉衡,悄无声息站在他们身后。

原来他们觊觎自闲山庄中的孤魂野鬼已久,本盘旋在附近想慢慢破坏山庄封印,却因方兰生一行人先他们一步进来,使得叶沉香招来了诸多怨魂、厉鬼栖巢而出,才能渔翁得利。

先前掳走欧阳少恭的弟子的确曾路过此地,却不与这四人在一处;只那些村民认得他们也是青玉坛门人,才教红玉误以为欧阳少恭也在此处。

几人收完魂魄,便道要回去向掌门复命,接下来只剩以明月珠重塑玉衡。弟子自觉多言,又使出那日藤仙洞外的瞬移之法,转眼便带着玉衡不见了踪影。

方兰生眼见他们消失,这下不知去何处再寻,抱着头苦恼得要命。

幸而红玉见多识广,听那几名弟子先前提及明月珠,便心生猜测。

"所谓致昆山之玉,有隋和之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乘纤离之马,建翠凤之旗,树灵鼍之鼓--正是记述秦始皇所得稀世珍宝。曾经听闻,秦始皇陵中的明月珠,除去世人所知晶莹似月,另有重塑之能。"

"相传秦始皇死后,那些宝物都被带入陵墓陪葬,千百年来虽遭无数人觊觎,冥冥之中似乎有种力量,使那些窃贼反落得悲惨下场。我猜,青玉坛中人也不能将其盗出,若要借其重塑玉衡,则势必要在秦皇陵中施为。同样名字想必并非巧合,现下不知去往何处,不如往秦陵一探。"

"始皇陵所在历来众说纷纭,然此去西北山中便有一处偏殿入口,我们可从那处进入秦陵。"

然而去处是有了,可这自闲山庄与秦陵相隔甚远,等他们赶路赶去,早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几人一时又陷入苦恼之中。

过一小会儿,却听风晴雪突然一敲自己脑袋,呀了一声,众人转头去看她。只见晴雪从自己包裹里翻了几下,翻出一个破旧的卷轴来,递到大家面前。

"我之前,总觉得忘记了什么事,原来是忘了把这东西给大家看看。这是之前在江都的时候,我请尹大哥喝酒,他送给我的,说里面记载了许多秘术。我后来闲着翻看了些,发现里面记载的一样术法,名叫‘腾翔之术’,学了使人身轻如燕、可日行千里。我随意照上面写的学了学,没想到竟然真的能够飞起来!"

方兰生听得合不拢嘴,想起些什么,问她那日去追木头脸时是否也是用了这腾翔之术,晴雪点头应答。

众人惊奇,将卷轴传阅开来,一一参详。这术法学来的确简易,几人不消片刻便都将诀窍掌握。事不宜迟,这便往始皇陵赶去。

几人到得西北山中的偏殿入口,果真见那处坟冢遭到破坏,想必是被青玉坛门人捷足先登。如此也教他们确定了这些人的行踪,能够专心营救少恭。

只是这秦皇陵一探,凶险万分。

沿途不断有机关陷阱,伤及众人不说,还迫使他们必须分散开来、一一应战。如此几番下来,最终只得百里屠苏一人得入主墓室。

所幸他找到开启所有关卡大门的机关,这才使得被困的其余人得以脱身。几人在墓门前再度回合,继续往前,终于在最深处见着了正以明月珠之能重塑玉衡的雷炎。

欧阳少恭被法术捆绑在一旁,一众弟子环伺在他身旁,以防来人。

自然是免不了一番激战。这些门人不知吞服了何种药物,竟是肌肉暴涨开来,成了副人不人妖不妖的怪相,正与当日翻云寨里的那庞然大物一般形容。

先前破除机关,而今又要应战这些弟子,众人战后皆是精疲力竭。雷炎好整以暇从台阶上缓缓行走下来,想要做那"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里的黄雀,将来人一举消灭。

欧阳少恭目睹激战全程,此时出言提示屠苏:"屠苏,小兰,莫要轻言放弃。"他语气平和,似有十足把握,也让百里屠苏放下心来。

"再战!我相信少恭。"

几人闻言,平复心神,起身再战。

雷炎亦是服下了那丹药,化作怪物,强大的气势压得众人有些透不过气。

他听欧阳少恭这句话,狂妄大笑起来,"果然!少恭,你便是如此对待所谓朋友?不错,为了脱身竟做到这一步,丹芷长老还是我认识的那个丹芷长老!我就让你亲眼看到,他们是如何流尽最后一滴血!"

雷炎话毕,抢先出招。只是事有变数,他起先还从容不迫,见招拆招,到得后来却觉得气血翻涌,身不由己。他握住手中巨剑,只觉浑身力气如山倾倒,不可置信一般颓然委地。

"不可能、这不可能!"他盯着地面,怒吼道,"那药...那药有毒,少恭你竟敢骗我!"

雷炎此刻力乏,自然无法再维系法术,欧阳少恭不再受制,从台阶上缓缓行下,停在雷炎身旁。

"为炫耀所谓力量,心甘情愿服下洗髓之药,又何来欺骗一说?"

雷炎摇摇欲倒,强撑精神盘问他,要死个心服口服:"如何做到?你究竟如何做到!药方我仔细查过,金丹出炉便有人反复试药,连你自己也必须服下,有一些...甚至是我按你药方亲手所炼...回答我!"

欧阳少恭倒是不慌不忙、不疾不徐。

"掌门定要问个明白,少恭便恭敬不如从命。自我接任丹芷长老,青玉坛各处便开始每日燃有熏香。那熏香原本是我为炼丹便利而制,除去提神尚可调理气息,令药性与体内脏器如阴阳相合,使人吞服烈药而不伤。

洗髓丹恰是一味性烈之药,你亦明医理,当知药毒本不分家。青玉坛内试药,熏香在旁自然无恙;但在此处,肉身力量的强大仅为昙花一现,服药之人将迅速衰竭,五脏六腑遭毒性侵蚀,最终难逃一死。"

雷炎听得这话,既是大悟,又是不甘。他不再强撑,任由自己倒地,发出垂死前最后一通狂笑。他笑了几声,被喉咙涌出来的血液呛住,侧头倒向欧阳少恭所在,将血呕在他身旁。

"少恭....哈哈哈哈哈哈哈"他眼里恨意仍是未消,带着某种诅咒一般,恨住欧阳少恭,咬牙切齿道:"但是,少恭你可知..."他看上去已至强弩之末,声音低下去,除了少恭没人听清他说了什么。

"......除我之外,天底下再没有人知道......下落。少恭,后悔吗?!你就算是大罗金仙,也再救不了我!你再也...找不到她!雷炎诅咒你,永远找不到,永远孤独痛苦...."他说完,又是几声猖狂大笑,鲜血不断从他口鼻溢出。

这笑声震耳欲聋,百里屠苏当即被震得摇晃两下,被陵越稳稳搀住。他按住自己额头,突然拔出焚寂,指向雷炎,大喝一声:

"雷炎!十年前,南疆乌蒙灵谷....你可曾去过那里!?"

雷炎双目已经开始涣散,听了百里屠苏的诘问,吐出两口鲜血,身子后仰,嘲道:"去过,又是如何?"他仔细瞧了百里屠苏一眼,看上去有些讶然,".....是你....怎么、可能...."

他说完这句,似乎还想站起身来,走到百里屠苏面前来看个究竟;然而终于他寿数已尽,浑身抽搐一下,没了气息。

百里屠苏蹲下身去探他鼻息,知他已经死去,自己也猛地瘫在了地上。陵越虽然不知他与雷炎有何过结,但听他提起故乡,也知定是惨痛回忆;他一下子将先前不快抛到脑后,环住屠苏肩膀,让他靠在自己怀里。

方兰生本想上前去安抚他,却见到那玉衡不断闪出亮光,猛然想起来些什么,便急急忙忙冲上台阶去。

红玉几人不明所以,也跟着他上去。

那玉衡已被重塑,此时降落在他面前。方兰生挠挠脑袋,不知该如何是好:"这...怎么办,魂魄被吸进去了还能出来吗?"他正说着,却见玉衡突然冒出一团黑气,先前已被吸了进去的叶沉香陡然出现,却又被玉衡之力所牵制,不能挣脱。

她发了狂要朝"晋磊"袭来,然而动弹不得。方兰生静静站了许久,突然在那玉衡面前跪了下来,从书袋里取出他那串佛珠挂在手掌,闭住双眼,虔心念着些什么。

他说,"姑娘,你的魂魄被玉衡束缚住,不能去投胎了...也许,真是前世的我害死了你,还有其他许多人,你恨我也是应该的。但是这一世,我是方兰生,不是晋磊,我有家人有朋友,还不想死。我想不到要如何弥补那些过错,姑娘,就让我试着超度你,突破玉衡之力,送你...前去轮回往生。"

说罢,又继续轻声颂念起来,原来是那往生咒。

"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弥利都婆毗,阿弥利哆,悉耽婆毗....."

"滚开!不用你多管闲事!我不需你来施恩!"叶沉香在他面前厉声叫喊着,然而方兰生不为所动,依旧念个不停。

他手里佛珠时时闪现灵光,与玉衡束缚之力相抵。不知过去多久,玉衡所起之光逐渐褪去,被困住的叶沉香也变了副模样---她不再是周身血污、面容可怖,而是艳若桃李,眉目含情---那是晋磊曾经见过的模样。

她呆呆站在方兰生面前,似乎是不习惯突然变回了原样:"这是...."

方兰生松了口气,忙对她道:"姑娘,快走吧,你暂时不会被玉衡力量所缚。"

叶沉香眉间皱起,有些不肯相信,"晋磊,这真是天大的讽刺!一个上辈子满手血腥之人,这辈子居然....居然修佛法。但是,休想我会领你的情!"

"姑娘,你误会了。"方兰生朝她一摊手,"我无意施恩化怨,只不过想让你好受一些,不要再被怨气缠绕.....诶,你赶紧走吧,玉衡的力量很大,我的往生咒撑不了多久的。姑娘,无论我前世是不是晋磊,这一刻我真的不是。你为了他永远不得轮回,值得吗?"

叶沉香没有动,仍旧看着方兰生,似乎要将他这模样再一次深深烙入脑海里。过了许久,她才闭住眼,哀哀叹出一口气。

"你...真的不是晋磊,我明白了,你只是一个陌生人。晋磊....让我深深眷恋、爱逾生命的晋磊,令我痛苦发狂、恨之入骨的晋磊....你都不是。

爱是什么,恨又是什么?原来,已经过去了这么久。在时光之间,凡人,什么都不是。我执着的、想要抓住的是什么...."

她说着,突然再次睁开眼,问方兰生:"可你、你为什么偏偏要来自闲山庄呢?还戴着晋磊的青玉司南佩...."

方兰生这下有些吃惊,他一手拿起青玉司南佩,答道:"原来这玉佩是他的。我二姐说,我小时候在店铺里看到这个,又哭又闹,再也不肯走,娘只好买下来给我。"

叶沉香听了,呼吸一窒:"果然!在你心里,还是念着她、念着她...."

兰生不明所以,追问她说的是谁。

"你知道吗?"叶沉香垂下头,好离他更近些,"在青玉司南佩里,藏着一个人的一魂一魄。它和这个叫玉衡的东西一样,也可以拘束灵魂;可是又不大一样,那个人是心甘情愿的,一直守着晋磊、守着你....我也是不久以前在自闲山庄才明白了这个秘密。"

"青玉司南佩里,到底是谁?"或许连方兰生自己也没发现,他此刻声音颤抖,像是随时要有瀑布泄顶。

"大概,是那个叫贺文君的女人吧,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她,但我知道是她。青玉司南佩,一魂一魄永相随。是怎样的一个傻女人...我不恨贺文君,真的不恨。我们,都只是晋磊命里的两个痛苦的女人,兴许,她比我更苦。这么多年过去,她应该早已转世。假如你找到她的今世,记得好好待她。"

叶沉香感到玉衡之力又隐隐重新束缚住她,知道再是留不得了。她无比眷恋,再看了方兰生一眼:"我走了。过了来生也许还有来生,你欠我的,总有一世我要你还来。"

一语罢,她终于合上双眼,消散离去。

-TBC-

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 我原计划是二十章完结...

埋了个小小小小的伏笔,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敏锐的get到

[[再废话个,百胜刀是我在古一里除了霄河最喜欢的武器了...敲帅der

评论(12)
热度(108)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