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过渡章....甘泉村我就一笔带过了

(十七)

星月移走,朝暮更替,转眼又去几日。

结果或许有两种:其一,睁开眼便已重回天墉城;其二,连睁眼的机会也没有。

然而百里少侠终究是不该就此绝命,他不仅睁了眼,醒来还并不在天墉城。

灰蓝的床帘,坚硬的木塌,与之一同闯入眼中的还有床头一群人眼底闪烁着的关切情意。

他艰难地将眼睁得再大些,以辨认来人。晴雪、襄铃,甚至还有先前没能跟上来的红玉。

襄铃双手抱膝,蹲在地上,本是眼巴巴望着他;现屠苏醒了,却反而不敢上前,跑到红玉后面去躲着。

百里屠苏知她是被那日满身凶煞之气的自己吓坏了,然而这算是常情,怪不得她:自己那副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又有几人不害怕?

风晴雪气色亦是不佳,唇上血色全失。她耗去大半灵力,同样在铁柱观时受了大惊,这几日来更是不眠不休的照顾屠苏,如今算是身心俱疲。

她的双手仍覆在屠苏露出被褥的那只手上,以保他煞气复萌时能立刻输送灵力,因此刚刚屠苏微微一动,她便知他醒了。

百里屠苏能感受到她肌肤冰凉,赛过以往。他张了张嘴,然而喉咙干涸,许久才能说出一句话来。

"...你去歇息。"眼睛既是看着晴雪,便是对她说。

晴雪本来还要固执一番,然而有红玉在旁,也帮衬着屠苏劝她几句,这便在襄铃的陪同下去了别的房间休息。

红玉回头,就见他直直望住自己,嘴唇紧闭,喉头滚动。她知道他想问什么。

"陵越的伤势并无大碍,现已回了天墉城休养,不必太过担心。"

百里屠苏缓缓点了点头,又恢复沉默,静躺在床上。似乎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便连身处何处都不在意。红玉悄悄叹口气,也不知道他这脾气是从了哪一位。

却说那日屠苏被陵越带走,晴雪襄铃以及陵端一行人纷纷随他俩而去,只剩了藏在一旁的红玉跟在那傻站着的方兰生。

方小少爷匆匆忙忙逃出琴川,没顾得上带走他那宝贝搓衣板,幸而他在江都市集上乱逛时又买上一块,这会儿赶紧从背上卸下来、扔在地上,自个儿站了上去。他拿起身上坠着的那青玉司南佩,心中默念一会儿,便见其上闪出些亮光来,脚下的搓衣板也慢慢升空。

方兰生振奋极了,招呼着红玉要她一块儿到板上来。红玉自然是婉拒。她乃剑灵,届时归附剑身即可乘奔御风,何必要与猴儿挤一块木板?不过她知方兰生没什么功夫,借了法宝灵力也不知能撑得几时,终究是不放心,故而放缓速度、在一旁为他加持。

果不其然,半道上那青玉司南佩就开始时隐时亮,不出片刻,方兰生便失了方向、直直掉落下去。纵是红玉眼疾手快,从旁以法力护持,也只能保他性命而无法使他毫发无损。

"此处名甘泉村。那日陵越将你带走,我与猴儿在后跟随,半路他却不慎掉落至此,折了条腿。倒是巧,猴儿正落在村长家的后院;那村长名洛云平,年纪轻轻,恰通医术,我便将猴儿安置在此,重新去寻你几人。"

剩下的,无非就是她一路寻到铁柱观,那时与狼妖一役已毕,陵越将屠苏交托给了晴雪照料,几人便一同带了屠苏回甘泉村汇合。

"你昏迷这几日里,少恭竟也得出青玉坛,到了这甘泉村。原来当日花满楼的老板交与他的纸条里,所指玉衡碎片下落,便在此处。"

话音刚落,便听得几下敲门声,随即一人推门而入,手里还端着一碗药,正是阔别多日的欧阳少恭。只是他并非只身而来,身后还跟着个只能拿一只脚蹦来蹦去的方兰生。

自然少不了一番叙旧。欧阳少恭道那雷炎用那玉衡碎片练出丹药来后野心更盛,夺得所有碎片的心思也趋于狂热;而他则是得了坛中亲信的助力,才能带得桐姨逃出。只不过吃一堑长一智,他不敢再让桐姨独自留在某处,便托尹千觞帮忙照看着,自己则继续寻找其余碎片下落。

他们俩对坐着寒暄,方兰生就坐得远远的,翘起他摔折了的那条腿,闷声不语的喝茶,喝完一杯又续一杯。到得少恭跟屠苏说完话了,他也还坐在那儿,没有一点要走的意思。

百里屠苏也不管他,自己躺回去养神。他们二人也不算有多少情谊,相处时更多是斗嘴跟沉默,他并不指望方兰生能说出什么好话来。

一时间满屋皆静,只能听见方兰生自己的喘气声。

过了好一会儿,才听他泄了气般地说了句话:"你怎么...又砍他啊..."

他这话说得没头没尾、瓮声瓮气的,偏偏百里屠苏还就懂了。原来是兴师问罪。

他没回答,但却在认认真真思考着同样的问题。他还从来没对方兰生的问题如此上心过。然而方兰生见他没回应,又自顾自的嘟囔了起来。

"少恭还说你们感情好...这谁感情好,能刀剑相向啊?木头脸你说,是不是你跟陵越大侠平日里有什么嫌隙,又按着不说,所以没回煞气犯了才都要往他身上砍?"

百里少侠听了,心里又是堵了口气,脸色变得更黑:放眼天墉城,有谁不知他师兄弟二人亲厚?也只有在这方兰生眼里,他们才是互有嫌隙、彼此不合。

他依旧不做声,就像他往日里对待方兰生那样,转了个身,只留个后脑勺给那人看。

方兰生气鼓鼓。他当然也担心木头脸,但真要他当面说些关切的话,那简直要他命。况且,听红玉讲,木头脸上了岸还要砍陵越大侠...这,哪有师弟这么对待师兄的理?

他其实一直打心底里羡慕着屠苏,就是不肯说出来罢了;那太丢人,怎么能让别人知道他方兰生做梦也想要个跟陵越大侠一样的哥哥呢?这木头脸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方小少爷在心里落了锤,给木头脸打上这么个印,又是一阵咕咕唧唧的,最后又把自己给讲饿了,瘸着条腿跟刚刚那样蹦跶出去。

百里少侠还侧躺在床上,捂住胸口。有坚硬的碎片硌在那处,他知道那是什么东西。

是那个铃铛,或者说,是它的碎片。那日他与狼妖激战,催动全身煞气而勉强获胜,那狼妖临死之前竟是把自己的内丹吐出,强行化入他体内。

自古正邪不两立。那铃铛法器乃清正之物,又被他放于贴近胸口之处,这下妖邪内丹化在体内,首当其冲,齐齐裂作碎片。或许也正因为此,才摧垮了他仅存的一丝理智,使得他上岸之后险些又酿成大祸。

他轻手取出一块碎片来,握在手心,不断收紧,到最后竟渗出一片殷红来。



一行人在这村里一待便是半月有余。起初是顾忌屠苏的伤势,后来就成了等待方兰生将腿伤养好。伤筋动骨一百天,虽说他不至摔得那么惨烈,但也没法太快复原。欧阳少恭天天给他俩煎药换药,红玉跟晴雪则四下去寻玉衡下落;襄铃更悠闲,帮着村民找起水源来。

说来这村子也是奇怪,名带"甘泉"二字,偏偏村中井水河水都几近枯竭,与其叫甘泉村,不如叫干涸村更为合适。

起初她也只是好奇,但到之后,晴雪跟红玉也被吸引了来,这才觉察出些不同寻常的滋味。她们几人回去知会了屠苏三人,连带着村长洛云平也被惊动,要跟她们一同来一探究竟。几人循着线索,到得一个名为藤仙洞的山洞外。

听洛云平所说,他的确得到过一块形似玉衡的碎片,而那块碎片就被他放置在这山洞里,或许正与甘泉村水源枯竭有关。方兰生腿脚不便,留在洞外;其余几人则不疑有他,欲进洞一探;熟料刚刚入得洞内,洛云平不知动用何处机关,竟使得门口石壁落下、令几人困顿其中而不得出。

其间几次变数,凶险万分。襄铃遇袭,被不知何物给卷走,只得屠苏四人一路斩妖除怪,到得最里层,才见那怪物真容---竟是硕大无朋的两株藤妖!那藤妖似乎以人血肉为食,周边骸骨密布,襄铃亦是身处险境。

好在此战虽是艰难,却未有过多伤损,只是襄铃伤重,无力维持人形,只得以狐狸原形待在屠苏身边。那藤妖虽是受了重创,但不需多时就会恢复如常。几人不敢耽搁,照原路赶回,却见石壁升起,那洛云平与甘泉村数位村民俱在外等候。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方兰生身边竟又多了一人,他腿脚无甚力气,此刻便直接挂在那人身上。百里屠苏哑然,那人也是一眼便看见他,抬了只手示意他过后再说。

洛云平显然没料到他们能够生还,既是惊讶,又有愧疚。

原来他本是妖,蒙村中村民抚养成人,一直感恩于心。然而造化弄人,几名青玉坛弟子路过此地,交与他一片玉衡碎片,并告诉他此物炼制的丹药可使人延年益寿。洛云平一片孝心,深信不疑,四处寻来药材为村中老人炼制丹药。谁知他们服下丹药后,非但不得寿数增长,反倒成了只食人血肉的怪物!被关进藤仙洞之后,那几个老人慢慢融在了一起,血肉和藤蔓交缠,生得越发巨大起来。洛云平不忍见他们受饿,便将过路的旅人骗入洞内,供他们吃食。

他这虽是愚孝,却仍令人唏嘘不已。洛云平掩面痛哭,他自是知道自己作了孽,对不住枉死的过路客;然而养育之恩始终无以为报,他痛哭一场后,竟是对洞外那些老人一一跪下磕了几个响头。

"最后一次......就由我来做余公他们的食物吧!我不忍他们挨饿,也对不起死掉的那些人……就让我用这身血肉来赎罪,赎不完的等去了阴间再继续还……"

风晴雪于心不忍,多加劝阻,那些老人也是不断劝说,却都打破不了洛云平的决心。

"养育之恩无以为报。我没读过多少书,也知道‘求仁得仁’。如今以身为食,是我最后的心愿,请裴公、刘伯、曲婆婆成全!"

他说完后,将玉衡碎片拱手奉与欧阳少恭,随后头也不回、投身入洞。那石壁似有灵性,随他进洞便重新合拢,这回是无论如何也再也开启不了。

洞外一时愁云惨淡,老者们纷纷捶胸顿足,泪流满面。

"...求仁得仁吗?以此了结,可谓用心良苦。想不到妖亦有如此性情,虽行差踏错,却不失有情有义。 "众人皆是无言,独方兰生倚靠着的那人皱着眉头,低低出声。

百里屠苏双眼死死钉住那歪到在旁人身上的方兰生,正要朝他走去,却见得两道青光闪过,凭空显出两个人影,俱是身着青白相间的服饰,转眼便将欧阳少恭挟持,玉衡亦落入他手。

其中一人狞笑两声,道:"还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丹芷长老,这次可真多亏了你的朋友。"

风晴雪认出这正是昔日在花满楼前来"请"走少恭的青玉坛弟子,然而未待他们再作回击,那两人一人捉住欧阳少恭一只手臂,不知施了什么奇怪门道,又如先前那般,随着几道青白光亮,没了踪影。



-TBC-

自闲山庄  啊 赞美自闲山庄  终于进感情主线

想写快点 早日开车

评论(7)
热度(102)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