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江都地图已开启

翻前文好麻烦的 可以直接戳tag #《思归》

(十二)

听红玉的解释,原来她是奉紫胤真人之命才下了天墉城来。然而她只知屠苏在琴川,却不知他究竟在琴川何处;路过茶小乖的茶铺,听他讲了方家的小公子那天怎么撞到了个黑衣的冷面大侠,又听他讲这小公子怎么被孙家的奶娘捉去关住,这就去就孙家找方兰生。

方兰生本来就被困在里面生不如死的,见她神出鬼没的好像很是厉害,又听她说自己是天墉城的人,当即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要她带着自己逃。

红玉带着方兰生移形换影,到了方府外,却恰好听见方如沁安排车夫送屠苏几人到江都去。方兰生生怕自己刚回家又被二姐逮到孙家去,又央红玉带着自己到琴川往江都的小道上去等着。这一等,等了有些时辰,这才于是徒步进来的屠苏他们。

等红玉把来龙去脉娓娓道来,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百里屠苏他们几人寻了些干柴,便围做一团生起火来。襄铃一个人进了树林要找食物,晴雪则是走去一边蹲下来在土里找虫子。

方兰生在周围望了又望,没找着陵越大侠,又跑去烦红玉,这才知道陵越在他被孙家奶娘关起来的时候就回了天墉城去。

他哭丧个脸,一下子就没精打采了,说:"这、这陵越大侠怎么都不跟我说一声就走呀?明明还答应了要教我法术的....."

百里屠苏心里咯噔一下。

红玉奇道:"陵越说要教你法术?"这怎么可能,天墉城法术不外传,陵越又一向恪守门规,绝不会带头这样做。更何况,要是遇到根骨好的奇才,透露一下术法也就罢了,这方兰生的资质是真不适合修仙,连她都看得出来,陵越又怎会不知。

方兰生揪了两下自己的衣摆,咕嚷道:"好吧,其实...也不是说教我法术....但是确实说过要教我些基本功的!我们出去看灯的时候说得好好的,怎么说走就走呀...."

红玉又笑他几下,大意是说方兰生上蹿下跳跟个猴儿似的,又怎么能潜心修习。她逗了方兰生半天,又起身去看晴雪捉虫子。

少侠黑着张脸,不说话,打开包裹拿出五花肉来喂阿翔。

方兰生无所事事,好奇地走过去,低头一瞧,便吃惊道:”这不是琴川百味堂的招牌肉干?木头脸你居然拿来喂鸟?暴殄天物啊!这肥鸟难道不该自己猎食?”

阿翔闻言,停了吃肉的嘴,咕咕叫唤两声。少侠拿眼神安抚了它一下,示意它别与方兰生计较。

结果方兰生完全不懂适可而止,又说:”我知道了。定是因为它太肥太蠢捉不到猎物!”他还觉得自己猜得很对,一副洋洋得意的模样。

阿翔怒,五花肉也不吃了,朝着方兰生振动翅膀,扇起一阵小砂石砸向他。它有灵性,大约也是猜出屠苏的心上人叫他给抢了,再加上方兰生老是"肥鸟""肥鸟"的喊自己,因此一直跟他不对付,这会儿便趁机行凶。

方兰生连忙退后两步,拿袖子挡住风沙,嘴里还不依不饶:"死肥鸟又暗算我!别以为我不敢把你宰了炖鸡汤!“

阿翔偏头不理他。百里屠苏心烦,他还在想方兰生说师兄要教他法术那事;他往火里添了几根枯枝,嘲道:"喂给你吃,便不算浪费?"

方兰生这下气得跳脚,双手抱住脑袋质问他:"混蛋!把我当什么?!本少爷怎能和鸟相提并论!"

他撩起袖子,腿一岔开就要开始跟木头脸辩驳了,谁知一转眼就见襄铃从树林里一蹦一跳地往这边过来。她拿布巾兜了一堆什么东西,抱在怀里,鼓鼓囊囊的。

襄铃蹦到他二人面前,笑嘻嘻的问:”襄铃在旁边树上跟草里找了些果子,烤着吃好不好?”

百里屠苏不说话,阿翔跳到他手臂上去,他便往更深处走了些去坐下,不与方兰生待一起。

襄铃一出现,方兰生瞬间就安静了下来。他摸摸脑袋,有点害羞,甚至都不敢正眼看襄铃,没什么底气的说:”要请我们尝尝你的手艺啊?也不是不可以...”

襄铃不怎么在意他。她把布巾放在地上摊开,被包在里面的果子那圆滚滚的样子便钻进了众人的眼睛。她指着那些果子,挨个挨个的介绍:

”有红色的黄色的,还有紫色的果子。紫色的这种最好吃最好吃了。”

欧阳少恭在果子上扫了几眼,点了点头,道:”皆无毒性,可放心服食。”

襄铃闻言一合手,歪头笑道:”嘻嘻,那我开始烤咯?”她说完便蹲下身,拿树枝串了几串果子放在旁边;又拿起其中一串凑到火堆上去烤。

她一边烤,嘴里还絮絮念叨着要果子快点熟。

方兰生也蹲下来看她烤,他觉得襄铃做什么都可爱透顶。然而看了一会儿,发现她只是把果子伸进去而不翻转,就有些急了:”你要转一转,不然会焦。”

他话音刚落,襄铃手里那串果子就被烤成了黑炭。襄铃嘤嘤地哭起来,她想要亲手烤果子给屠苏哥哥吃,可烤成这样,还怎么敢拿出手啊?

她伤心极了,把那串烤焦的果子递给方兰生,说:"这串,你吃吧。"

方兰生嘿嘿的笑了下,接过手里来,又主动拿了串新鲜的,架到火上去烤。

"这串我吃,我帮你再烤一串吧。"

襄铃还瘪着嘴,一脸的不相信:"你这么笨,怎么烤得好果子嘛...."

方兰生听了这话,也不反驳,闷声烤他的果子。一会儿功夫过去,那果子居然真是被烤得像模像样。方兰生一句"你吃吧"还没来得及说出口,襄铃就高兴得蹦了起来,拿过那串果子就朝另外一方的百里屠苏跑过去,一边跑还一边小声尖叫着:"屠苏哥哥,烤好的果子,给你!"

那边早有风晴雪坐着,她也烤了吃的,不过烤的不是果子,而是虫子。少恭跟红玉的脸色看上去都不是太好,也没见他们俩动嘴;百里屠苏倒是不挑,果子吃了几个,晴雪递过去的烤虫子也照单全收。

方兰生眼巴巴地瞧着百里屠苏"左拥右抱",忿忿不平地咬了口果子。然而果子又苦又涩,方兰生吃了一口就赶紧吐出来,五官皱成一团。他扬起手要扔了,想了想这可是襄铃亲手烤的,又不忍心,乖乖的吃起来。

他心里想着:二姐骂我,天仙肥婆打我,少恭出来玩不带我,陵越大侠不教我,襄铃也不爱我....哎!人生好苦啊!

苦得没边的方小少爷抱着膝盖,惨兮兮地睡着了。

隔天一大早就又启程,不然等日上三竿再走就要难熬得多。

他们一行人脚下不停,往江都赶。风晴雪本来就活泼;襄铃不输她,又想在屠苏面前赢些注意力过来,也是说个不停;再加上一个本来就话多过米的方兰生....欧阳少恭是习惯了,红玉觉得有些好笑,时不时附和她们两句,百里屠苏就不堪其扰,这一路对他来说简直水深火热。

终于在申时刚过的时候到了江都城内。他们先寻了间客栈住下,将行李放置妥当再去花满楼见那位奇人。

临上楼前,欧阳少恭叫住众人,说这人精通卜算,若有想要求卜的事物,可将自己的生辰八字写在纸上,过会儿交与她。

晴雪高兴得不得了。她从幽都跑出来,想见屠苏是一回事,更重要的则是去寻她那失踪多年的大哥。襄铃也一样,她自幼就没见过母亲,这次出紫榕林就是要来寻母的;只是她对母亲无甚记忆,若是无目的地四处寻找,必定如同大海捞针,但如果得到这奇人的助力,就一定是轻松得多了。

百里屠苏闻言,也是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然后上了楼去。

几人安置好行李,下楼用了晚饭,就一起往花满楼去。

到门口时还被新来的花娘一番调戏。

她浓妆艳抹,香肩微露,双面绣的扇子掩住半边脸,对着欧阳少恭道:"是老板的相识呀?也难怪,我们老板最喜欢你这样的俊哥哥了~"

饶是欧阳少恭见惯了豪放女子,脸上也是带了些尴尬神色。方兰生看他窘迫,在后面捂着嘴巴偷笑。

还好那花满楼的老板及时差了个女子出来让他们进去,这才算是解了围。

原来这花满楼的老板叫做瑾娘,也就是少恭提的那位能卜算能断命的奇人。方兰生瞪大了眼,这瑾娘也真算是奇女子。

她居然先是走到木头脸的面前,惊疑地冲着阿翔叫"阿宝"。原来她以前养过只芦花老母鸡,叫做阿宝,跟阿翔长得是一模一样。方兰生听着,心里笑得可欢了---他就说这肥鸡是鸡,哪里是什么海东青。瑾娘好说歹说,希望屠苏能够割爱将"阿宝"卖给她,木头脸当然是拒绝了;她也知不好夺人所好,惋惜地看了肥鸟几眼,只得作罢。

这出完了居然又和红玉比起美来。她见了红玉,惊为天人,竟是甩下他们几人在厅堂里,自己回了内室梳妆打扮。方兰生等得腿都快断了,瑾娘却有理得很。

她说自古英雄惜英雄,美人见了美人,不好好打扮一番都是对不住人家。

一番闹腾过后终于是回归正事上来。欧阳少恭才刚刚提起玉衡,瑾娘就了然的将手中一张透着笔墨的纸塞给他,说:"少恭之事,自然是记挂在心上。你去了琴川后,我便已经卜算过,现下已将其余碎片的所在写在纸上。"

欧阳少恭感谢的一作揖,又道:"还有一不情之请。我这几位朋友,皆有亲人要寻,怕是要劳瑾娘为她们卜上一卦。"

瑾娘大气地一摆手,直道少恭太生疏,有什么事尽管来找她。晴雪又惊又喜,手都有些发抖,把先前已经写好兄长生辰八字的字条双手奉给瑾娘。

只是苦了襄铃,她出生起就没见过自己娘亲,对她的音容笑貌都没有记忆,更是不知道她生辰。她这般,瑾娘也爱莫能助。

百里少侠握紧了拳头,有些跃跃欲试。却听欧阳少恭的声音再次响起:

"我这位朋友,受煞气侵扰、不得安宁,还望瑾娘为他卜算一番,看看可否化解他所受之苦。"

屠苏抬头,对上少恭真挚的目光,喉头微哽。红玉跟晴雪亦是动容。

瑾娘也应承下来,又因这断命需耗费大量体力,便请百里屠苏进了内室。

进了屋,少侠顺着瑾娘的指引在矮凳上坐下。他强作镇定,挺起脊背,手掌一收再收的样子悉数落进瑾娘眼里。她没有坐下,而是抬手为屠苏斟了杯茶,问道:"公子是否还有别的事,想要瑾娘卜算一番?"

他嘴闭得紧紧的,不说话。

瑾娘又问:"可是问姻缘?"

百里屠苏一下子就泄了气。

瑾娘拿袖子挡脸,呵呵一笑,朝屠苏伸出手去:"想必公子已经备好那人的生辰八字。"

屠苏不敢看她那戏谑的眼睛,飞快的把手中攥得死死的字条塞给她,然后便盯住桌面不动。

他在等那个结果。

也不知过了多久,许是一盏茶,许是三炷香,瑾娘的声音终于是悠悠响起在他头顶。依旧是只得八字。

"寻寻觅觅,失而复得。"

-TBC-

最强剧透都这么说了,还怕什么BE!怕什么![[敲黑板

评论(14)
热度(1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