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越】思归

琴川地图已开启 

我写长篇慢热 这几章没都多少感情线,就当一边修改一边梳理剧情吧

(四)

百里少侠只有一个念头:此人多半有病。他是真不想搭理那方兰生。

原本算盘打得挺好的,少恭说他会先回他的家乡琴川看看,他便想着碰碰运气,找到少恭之后再做计较。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来这一趟,少恭没找着,倒让他接二连三地撞上麻烦。

先是好好的走在路上,迎面却飞来一个拿搓衣板练御剑的小少爷;后是从树上掉下个小姑娘,直落进他怀里,还老偷偷摸摸跟在他屁股后面。好不容易被个大户人家招去做工,偏偏又遇到那方兰生,一天到晚缠着自己要学他法术,闹得百里屠苏没有片刻安宁。

被吵得烦了,屠苏也就不顾忌方兰生那少爷身份,冷着脸呵斥他:"闭嘴!吵死了。"

方兰生还瞪大了眼,一副无辜透顶的模样:"这、这...子曰‘来而不往非礼也’,我夸你那么多句,你好歹也该说句‘不敢当’吧?居然...居然还嫌我吵?!"

他想不明白,怎么会有这么聒噪的人。在天墉城里时,话多些的也就芙蕖和陵端那群人而已。他当芙蕖是亲人,况且芙蕖说起话来三句不离大师兄,他听起来自然不觉得厌烦;陵端一行人说的话难听归难听,好在翻来覆去也就那几句,屠苏死活不搭理他时也就絮絮叨叨着闭了嘴。

但是方兰生不一样。他那双嘴开开合合,片刻都闲不住,说出来的话虽然老是围绕着修仙问道,拆开了看竟是不带重样的。百里屠苏简直怀疑方兰生不需要吃饭,光凭说话就能填饱肚子。

百里屠苏低着头不说话,方兰生就当他是被自己说服了。他说半天居然是把自己给说饿了,又嘟囔了几句"死木头脸""臭木头脸"的,摸着瘪下去的肚子往厨房那边跑。

屠苏无奈摇头,这方兰生最怕挨饿,倒是与他那师兄最看不得别人挨饿有些异曲同工之处。少侠拄着手里的笤帚叹了口气。算来离开天墉城已经有些时日,那边倒是风平浪静,半点消息没有,也不知是好还是坏。

那头陵越终于说服风晴雪一同回天墉城,正待启程却收到红玉传书。寥寥十数字,两人却看得惊心。

风晴雪最先按捺不住,匆匆告别了陵越便借灵蝶指路去寻屠苏;陵越不比她坐得住,但没办法,再是着急也得先回天墉城复命。他身为大师兄,总得要以身作则,一举一动不得失了礼数。

陵越归心似箭,告别幽都婆婆后再次催起腾翔诀,即返天墉。

琴川虽称不上数一数二的繁华,但向来民风淳朴、讲信修睦,与夜不闭户也相差不远。平日里偷鸡摸狗的事都没过几件,却突然遭逢采花大盗四处作案,一时间闹得未出阁的姑娘家里人心惶惶。方如沁自己对这事不甚在意,一人撑起方家家业,光是打点账本就有得她忙,哪里还有空去管这小贼。倒是方兰生护姊心切,叫了那些家丁严加看守,还非得拉上百里屠苏一起,看那架势是要只苍蝇也飞不进方家二姐的房门。

折腾好几天,采花贼是没抓到,反倒是方府四周妖气弥漫引起百里屠苏注意。入夜人声俱静,只有那方兰生追在他背后喋喋不休,赶也赶不走。屠苏正待加快步伐脱身,却见一白色身影迅速从后方掠过。

"何方妖孽!"这下也顾不上去赶方兰生了,百里屠苏一横臂拦在方兰生身前,冲着身侧低吼道:"若再不现身,我便以铃铛逼你现形!"

百里少侠此次下山实在匆忙,行李干粮是芙蕖给准备的,焚寂也是行到半山才由红玉奉上;唯独这铃铛他时时带在身边,哪怕是去抄写经书也未有片刻离身,这才能在这时派上用场。

那妖怪迟迟不现形,少侠也不愿多与它纠缠,轻摇了几下铃铛,便见一团雪白雪白的毛球伏在地上。屠苏再一摇铃,那毛球抖簇几下,竟是慢慢化作了人形。

这不正是那天掉进他怀里的姑娘?

方兰生瞪大了眼睛,又惊又喜,疑道:"小、小仙女?"说完这句,终究是惊多于喜,硬生生吓晕了过去。方兰生怎会结识狐妖,百里屠苏并不感兴趣;然方家于他有收留之恩,他还是搂了方兰生的肩膀免得他直往地上栽。

狐妖还趴在地上,自称襄铃,咬了下唇可怜兮兮地望着屠苏,嘴里"哥哥""哥哥"叫个不停。她这等年龄,换做其他狐狸,可是万万修不成人形的;但见她修为浅薄,眼神清澈,不像害人之物。百里屠苏便冷冷望她一眼,带着方兰生回了方府。

过几日,又逢朔月。

未到黄昏,百里屠苏便早早离了方家。煞气发作无可避免,他只想找个没人的地方熬过此夜,以免伤到他人。

然而事与愿违。天墉城清气充沛尚不能完全压制他体内煞气,如今离了昆仑山,四处都是人间烟火,更让那煞气大涨。天尚未完全黑透,他便觉真火噬体般炽热难忍。

盘腿坐下,默念心经,运转真气,这些在以前还能稍稍调理气息的法子此刻全派不上用场。黑气不受制地向外涌动,骇人得紧。

胸中烈火熊熊,百里屠苏正觉无法控制之时,一道清气自他身后而来,随即便觉血脉稍作平静。他紧闭双眼,死死与煞气抗争,手却被人握紧,一团蓝色光晕笼罩在两人相握之手上,莹莹作亮。

这术法颇有用处,百里屠苏终于平静下来,也再无力支撑,直直向后倒去,却未像想象中那样接触冰冷地面,反而是落入一个温暖怀抱。

他看不见,却放下心来,沉沉睡去。

隔日醒来,却是一个陌生房间,并非他在方家落脚之处。屠苏撑起半个身子,房内不见其他人,倒是自己的外衣被叠得整整齐齐放在了他枕边。

百里屠苏心中悸动,快速起床穿好衣衫。正收拾床褥时门外有人扣门,屠苏三步并做两步上前打开房门,门外立着的,却是风晴雪。

"你醒啦!觉得怎么样?"风晴雪看上去甚是欣喜,见他呆呆的站在门口,便主动拉了人去桌边坐下,又是好几般视察,确定他已经无碍后大松了口气。

百里屠苏揪着眉头,垂着眼不去看她。怎会...怎会?那股清气明明属于那人,怎么醒来却会是风晴雪?

他尚低着头暗自苦恼着,却又听到几声脚步声,伴随着风晴雪恭恭敬敬的一声问好:"大师兄,你来了。"

屠苏惊愕,立马回头向门口望去。这人未着天墉城服饰,而是换了套便装,用料虽不华贵,花纹也不繁复,却更衬得人一副好姿貌、端得是风华无匹。

"....师兄。"屠苏竟是有些痴了,好半天才说得这两个字。

陵越勾唇浅浅一笑,走进房里,一手按在屠苏肩膀,道:"昨夜刚到琴川,晴雪以灵蝶感应你位置,正遇上你为煞气折磨。晴雪所习心法当真压制住你体内煞气,之后你便昏迷了。"他顿了顿,见屠苏听得认真,又继续道:"带着你行动不便,我不知你这几日住哪,倒是这户人家心善,暂且收留我们一晚。若歇息好了,便随我去前堂道谢。"

屠苏重重嗯了两声,连忙起了身跟着师兄往前堂去,风晴雪在后面灌了两杯茶也赶忙跟上。

他们是真遇上好心人。吴叔是琴川衙门的捕头,正气凛然,吴婶也是一样热情好助。不但收留他们一晚,还拉着人一起用早饭。陵越推脱不及,拱手道了句恭敬不如从命,三人便一同坐下。

这三人俱是生得好相貌,寻常不能见,吴婶看得也是欢喜得很;听了屠苏竟还未婚娶,便想着替他做媒,眼睛一转溜便笑开了。

"我看呐,这良配,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屠苏闻言险些噎着,慌忙间下意识就抬头去看陵越,过后反应过来,才发现吴婶拉着晴雪的手冲着他笑得合不拢嘴。晴雪不通人间情爱,不知吴婶是何用意,也只任她拉着;而陵越只埋头吃着菜,看不清神情。

用完饭三人再次谢过主人家款待,屠苏又应承下了帮忙调查采花贼一事,权当报答。

自然不能在此常住。出了吴家,屠苏便带着陵越和晴雪准备往方家走一趟。谁知走到半路就见方信匆匆忙忙地撞了过来。他见了屠苏,脸上大喜神色盖也不住,努力喘匀了气后便向屠苏说道:

"百里少侠!少爷、少爷他....他叫山贼给掳走了啊!"

-TBC-

师兄提前上线   兰生的人设也是游戏TV参半,当然,兄弟设定不改

兰生是被掳走当压寨夫人去了,嗯 来自"小兰贤惠,当可嫁了"的执念

评论(3)
热度(99)
 

© 折花入酒 | Powered by LOFTER